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四个症状可以确诊牙周炎

2013-10-19 09:11:52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牙齿健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牙周炎又是常见的牙齿疾病,那你知道牙周炎的症状吗?

1、刷牙或咬硬物时牙龈出血。

正常的牙龈是不应当出血的,许多人认为牙龈出血是身体“火”太大了,买个败火的牙膏刷牙或吃点败火的药就可以了。实际上,牙龈出血是牙周炎最早期的症状之一,是机体发出的信号,告诉你牙龈发炎了,如果你不重视这个信号,那么牙周炎就会继续发展下去。

2、有持续性的口臭。

引起口臭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牙周炎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牙周炎造成牙龈出血,组织发炎,致病的细菌产生代谢产物都会造成口臭。

3、牙齿有松动、位置改变或咀嚼无力。

这是因为牙周病造成牙周组织的破坏,牙齿的支持力不足,引起牙齿松动、位置改变或吃东西用不上力。实际上这是牙周病到了中期或晚期的一种表现。

4、感觉牙缝越来越大。

这也是由于牙周病造成牙龈和下方牙槽骨的退缩,引起牙间本应由牙龈和牙槽骨占据的空间暴露出来,使患者感觉牙缝越来越大。

实际上,牙周病的临床表现还有很多,在此列举的只是常常出现又没有引起患者足够重视的一些症状。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当及时到牙周科就诊,阻止病变进一步发展。

流感季节,请常给牙刷消毒;预防龋齿要保持口腔清洁、加强牙齿锻炼、改变饮食结构;预防牙周炎要做到饭后、睡前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资料显示,牙科医师经过化验发现,使用了3周的牙刷,细菌数量高达百万,等于9杯抹布水的细菌量,相当于29个一元硬币的细菌量,是马桶水细菌含量的80倍!如果你的口腔有伤口,这些细菌就极易引发口腔疾病;即便没有创口,大量细菌附着在牙齿上,并在咀嚼中与食物充分混合,就会进入体内,等于喝了9杯脏水。

专家提醒大家,要勤换牙刷,特别在秋冬季流感高发季节,更应如此。牙刷常处于潮湿状态,病原体易滋生繁殖,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

一、牙周炎是侵犯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一种破坏性疾病,其主要特征为牙周袋的形成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和牙齿逐渐松动,它是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

预防牙周炎应做到以下四点:

1、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3次,每次3分钟;

2、饭后,睡前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3、对不易去除的食物碎屑,软垢,菌斑,请用牙线,牙签,牙刷清洁;

4、定期检查,龈上洁治半年1次。

二、预防口腔溃疡,专家也提醒市民,要遵守四点要求:

第一点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可用盐开水、生理盐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使用牙线清理口腔,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

第二点要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少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酸醋、姜、葱、咖喱等;少吃炸鸡腿、炸牛排或其他太粗糙太坚硬的食物。

第三点要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品,不能偏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笋类(冬笋、毛笋、笋干)、腌制品(咸鱼、咸肉、咸菜)、柿子和蟹类等易引起口腔溃疡加重的食物。

第四点要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操劳;培养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因为情绪因素不但影响神经系统,而且可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和营养障碍,情绪不良,精神紧张,所以应该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遇到事情保持平和心态不失为一种减少口腔溃疡复发的自我保健方法。

三、如何促进口腔健康:

1、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2、使用牙线、间隙刷等清洁工具;

3、使用含氟牙膏、氟泡沫、氟涂漆等氟化物;

4、少吃含糖食品,减少甜食次数;

5、戒除烟酒,不嚼烟草和槟榔;

6、不吃过烫或有刺激性的食物;

7、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发现龋齿要及早治疗,发现牙石和牙龈出血要进行洁治,矫正牙畸形,拔掉不具保留价值的残根,处理不良修复体,去除不良刺激,及时镶复缺失牙。

四,牙刷如何消毒:专家还提醒市民,可用消毒柜或微波炉给牙刷消毒,或者平常将牙刷存放在双氧水里,最好是每月更换牙刷。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治疗牙周炎?治疗牙周炎的四个阶段

牙周炎的治疗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基础治疗阶段、牙周手术治疗阶段、牙周修复治疗阶段和牙周支持治疗阶段。详细>>

治疗牙周炎有四个阶段

牙周炎的治疗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基础治疗阶段、牙周手术治疗阶段、牙周修复治疗阶段和牙周支持治疗阶段。详细>>

口臭是牙周炎信号? 牙周炎的症状有哪些?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常见的牙齿疾病,牙周炎就是其中的一种。有很多患者在出现牙周炎的时候因为它的一些症状而被影响到。就如口臭,牙周炎的症状之……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有什么症状

一般而言,牙周炎的早期自觉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刷牙或进食(如咬硬物)时的牙龈出血,口内有异味,牙龈有肿胀感等等,这些症状通常不引起……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的症状有哪些

1、牙龈出血。健康的牙龈即使用力刷牙或轻探龈沟均不引起出血。而在初期和早期龈炎阶段,轻探龈沟即可出血。它比牙龈颜色的改变出现的早些,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