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脆弱的口腔黏膜需要爱护

2013-05-27 07:34:48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我们都知道,口腔黏膜是脆弱的,受到牙齿、牙套、烫辣食物等"外力"的伤害,很容易产生破溃。而且这种破溃还不是只发生一次的,一个不注意,就会时不时的冒出几个,这就是口腔溃疡了。

口腔专家介绍,有的人在得口腔溃疡的时候,不用特别的治疗,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能愈合;但是有的人不但经常受口腔溃疡困扰,而且往往十多天才能恢复,愈合之后不久又会复发。专家指出,经过长期临床研究发现,第二种人往往有以下身体不适。

1、胃肠道功能紊乱。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便秘、痔疮等胃肠道疾病患者,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率会明显增高。这是因为,人体全身黏膜结构是相似的,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主要病损在消化道黏膜,与此同时,他们的口腔黏膜也较为"脆弱"。胃肠道疾病患者易发口腔溃疡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它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同样的道理,不爱吃蔬菜水果的偏食者也易得口腔溃疡。

2、营养缺乏、贫血。尤其是缺乏铁和B族维生素的人,口腔黏膜很容易受损破溃。

3、激素水平改变。有些女性月经前经常长口腔溃疡,怀孕后就消失了,而在分娩后孩子快一岁时,溃疡又开始出现。这主要是因为,女性体内的黄体酮等性激素对口腔黏膜具有保护作用,怀孕时黄体酮水平升高,口腔溃疡就少发或不发。分娩后,性激素水平逐渐恢复到孕前,保护作用减弱,溃疡就又会复发。

4、免疫紊乱。任何会引起免疫功能紊乱的因素,都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5、糖尿病、血液病、结核病等慢性病患者,由于黏膜的营养供应不良,也容易出现口腔溃疡。

专家提醒,属于上述情况的患者,如果病情较严重,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才能减少或避免发生口腔溃疡。

另外,专家还特别提醒长期反复的口腔溃疡患者,长期反复口腔溃疡容易引发其他全身免疫疾病,治愈更加棘手,建议在病情没有恶化之前到正规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尽快接受全面治疗。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黏膜有2大功能?教你如何养护!

你知道什么是口腔黏膜吗,简单的说就是嘴巴中的黏膜,具有特殊的功能以及作用。口腔黏膜非常娇嫩,吸烟、喝酒、吃太烫的食物、咀嚼、槟榔等都会伤……详细>>

口腔黏膜病不治疗会得口腔癌吗?什么是口腔黏膜病

现在口腔黏膜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如果出现这种疾病之后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导致病情更加严重,而且很容易出现病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详细>>

口腔黏膜病有哪些种类?口腔黏膜病会反复发作吗

口腔黏膜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它有很多分类,比如分为感染性口腔黏膜病,变态反应性口腔黏膜病等各种类型的疾病,需要根据疾病类型来进行……详细>>

如何保护好口腔黏膜?这5大保健措施要做好!

口腔黏膜是口腔部位针对组织进行保护的一层粘膜,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起到抵御外界因素刺激,并且避免感染的作用。大部分的口腔疾病都是因为口腔黏膜……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口腔黏膜病?口腔黏膜病有什么危害

口腔黏膜病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如果在进食的过程中受到刺激或受到外力创伤,都可能会导致口腔黏膜病出现,同时还有可能会产生其他的并发症,这……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