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内分泌变化会引发口腔溃疡

2013-06-20 09:37:57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很多女性在经期前后变得暴躁易怒,喜怒无常,这都是雌性激素在作怪,专家解释,女性在经期前后雌性激素下降,身体的内分泌发生变化,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发生了口腔溃疡,这也是内分泌变化引起的。

专家说,复发性口腔溃疡首先与免疫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有的患者表现为免疫缺陷,有的患者则表现为自身免疫反应,也就是由于各种因素,使人体正常的免疫系统,对自身组织抗原,产生免疫反映,而引起组织的破坏而发病。其次是与遗传有关系。

在临床中,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我们常常看到,父母一方或多方若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那么,他们的子女就比一般人更容易患病。

专家还说,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作,常常还与一些疾病或症状有关,比如消化系统疾病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或迁延性肝炎,结肠炎等,另外贫血,偏食,消化不良,腹泻,发热,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大、月经周期的改变等等。随着一种或多种因素的活跃、交替、重叠就出现机体免疫力下降,免疫功能紊乱,也就造成了复发性口腔溃疡的频繁发作。

专家总结口腔溃疡的常见病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内分泌变化:有些女性患者往往在月经期发生,可能与体内雌激素量下降有关。

2、精神因素:有的患者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发病,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3、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如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情况。

4、遗传因素也是导致口腔溃疡的原因之一。如父母双方均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其子女约有80—90%患病,若双亲之一患此病时,其子女约有50—60%患病。

5、其他因素:如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12等,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性。

专家提醒,患者在患有口腔溃疡是一定要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注意饮食、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睡眠,特别是在经期前后常发生口腔溃疡的女性患者,更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悦。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分泌变化会形成口腔溃疡

冬季晒太阳少、皮下脂肪无法转化为维生素D3,帮助摄入体内食物中的钙、甚至是钙片吸收,造成钙严重不足,代谢减慢,本身寒冷室外运动就少,体内……详细>>

内分泌变化带来口腔溃疡的发生

很多女性在经期前后变得暴躁易怒,喜怒无常,这都是雌性激素在作怪,专家解释,女性在经期前后雌性激素下降,身体的内分泌发生变化,其中有很大一……详细>>

口腔溃疡会导致内分泌失调 这4个危害你要了解

口腔溃疡在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特别是对于一些脾气比较急躁,经常容易上火的朋友更是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的症状。出现口腔溃疡以后很多人寝食难安,……详细>>

精神因素引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有哪些症状

口腔溃疡一般来说不论男女老少都会发生,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解就是认为口腔溃疡是一种传染性的口腔疾病,其实口腔溃疡病不传染,是一种自发性的口……详细>>

日常这些习惯会引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疾病。那是哪些坏习惯会导致口腔溃疡呢?得了口腔溃疡怎么办呢?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