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止咳药不宜睡前服用

2013-03-01 20:29:55      家庭医生在线

  

止咳药不宜睡前服用

  有的人为了止咳,喜欢在睡前服用止咳药,认为这样可以防止夜间咳嗽而不影响睡眠,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妥的。

  针对咳嗽的药物主要就两种,一是镇咳,二是祛痰。前者如右美沙芬、复方甘草片等,后者如溴乙新(比嗽平)、氨溴索(沐舒坦)。

  根据伴随症状,咳嗽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干咳无痰或少痰,另一种是咳嗽有痰。

  干咳无痰时服右美沙芬见效快,但要注意它属于中枢性镇咳药,连续服用一般不要超过7天。另外,咳嗽有痰的人单独服用这类止咳药,可能导致痰液滞留在呼吸道,尤其在睡前服更会阻塞呼吸道,突然加重咳嗽。因此,如果咳嗽有痰,最好同时服用镇咳和祛痰类药物,或使用兼备两种作用的药物,如复方甘草片适用于一般性咳嗽及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初期的咳嗽。

  如果痰液黏稠则需要使用黏液溶解药,如必嗽平、沐舒坦等,能稀释黏稠的痰液,使之易于咳出。适用于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患者。

  此外,很多人一咳嗽就认为是“感染”,便要吃阿莫西林等抗生素,其实这是不必要的。咳嗽治疗过程中,只有合并呼吸道细菌感染者,才考虑用抗生素,选择药物还要考虑过敏史、用药史。不规范使用抗生素还会增加细菌耐药的风险。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药不要睡前服

咳嗽时,为了不影响睡觉,很多人会在睡前服止咳药,其实,这种做法可能适得其反。如咳嗽有痰,最好同时服镇咳和祛痰药,或用兼备两种作用的药物。详细>>

止咳药与海鲜不宜同服

  文章中特别指出止咳药物不适宜与海鲜类食物一起使用,因为两者同用时很容易导致过敏反应。 详细>>

服用止咳药期间不宜吃海鲜

冬季气温寒冷,不少人出现感冒咳嗽的病症,加上春节期间往往大鱼大肉,部分咳嗽患者服用某些止咳药后,再吃海鱼等海鲜,出现皮肤潮红、头晕、心跳……详细>>

再谈止咳药

前不久写了篇《西药止咳,你找对另一半了吗》,学中医出身的爱人看见后不高兴了:“怎么能只写西药呢?传统中药,尤其是中药的止咳药对咳嗽具有……详细>>

咳嗽了不必马上吃止咳药

咳嗽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射动作,也是某些疾病的症状。美国研究人员统计,一般咳嗽的平均病床为17.8天。如果在咳嗽初犯就吃止咳药,非但不能加快……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