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风湿病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多肌痛风湿性肺疾病

朗生医药香港上市钟情风湿药

2010-05-19 09:10: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总部位于深圳的朗生医药日前传出在香港上市消息。港交所资料显示,5月7日,即朗生医药挂牌首日,其收市报4.56港元,较招股价3.91港元高16.62%,全日最高及最低价分别为5.19和4.52港元,成交1.9亿股,涉及金额9.4亿港元。

  超额认购852倍

  《医药经济报》记者了解到,朗生医药从事开发、生产及销售治疗风湿免疫病专科处方西药,其母公司国泰国际是一家在英国伦敦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朗生医药由其独立分拆。朗生医药上交港交所的初步招股文件显示,公司核心业务包括5只风湿专科处方西药。其中,仅帕夫林由该公司制造及销售,另外4只则为代理分销。

  此前公开招股书中显示,朗生医药计划发行1.41亿股,其中4,135万股为旧股,90%国际配售,10%公开发售;招股价2.95~3.91元,计划集资3.9亿~4.6亿元。

  5月5日,朗生医药公布了招股结果,其公开发售获853倍认购即852倍超购,创下今年最高公开发售超额认购纪录,冻结资金逾470亿港元,亦成为香港史上超额认购倍数最多的十大新股之一。由于公开发售认购反应理想,朗生通过回拨机制将分配至公开发售之股份数目增至50%。发售价定为每股3.91港元。在超额配股权行使前,扣除包销费用及其他开支,朗生医药发行新股集资净额约为3.504亿港元。

  “高倍数超额认购,并不意味这家企业最有投资价值,相对来讲,IPO上市开盘上涨16%,与国内上涨幅度相比算是很小了。”美国曼哈顿资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王进如此对记者表示。其指出,认购倍数与企业发展潜力、承销商宣传、路演、投资者心态、资金流和其他因素都有关系,多半预示着股票开盘后的走势。

  对于上市地的选择,王进认为,朗生的母公司为境外上市公司,按照国内条件,除非是大型中字号国企,否则将很难在国内上市。相比之下,去香港上市则不受这些限制,因而成为不错的选择。此外,有香港基金经理称,相比英国,制药公司在香港一般可获较高估值。

  上海从容投资医药基金经理姜广策则认为,香港医药股估值比A股低很多,从募集资金角度看并非最好选择。其认为,朗生选择香港上市,可能是因为其较熟悉香港融资市场,或者出于股东的其他利益诉求。

  鉴于目前香港市场对医药股的估值也在下落,姜广策表示,眼下并非上市融资的最好时机。但其同时表示,此次超额认购多少能显现资金对于医药行业的追捧。

  钟情风湿类药市场

  作为经营风湿免疫类专科药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朗生医药在风湿病用药市场的占有率为22.8%。

  来自港交所的招股文件显示,朗生2007年度毛利率为68.1%,2008年度增至70.1%,2009年度又回落至67.7%。其中,风湿专科处方西药的毛利率近3年都维持在79%以上水平。朗生医药2007年度盈利为43.2万美元,2008年度增至507.3万美元,2009年则为738万美元。其中,由其自身生产及销售的帕夫林销售收入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39.0%、37.4%和38.0%。

  根据卫生部《2008年统计年鉴》,类风湿性关节炎于2008年位列中国第四大慢性疾病。另有数据显示,中国关节炎患者人数超过1亿人,相当于全球总数约29.2%。2006~2008年,接受治疗的病人以及专攻风湿病科的医生数目分别以29.0%和26.8%的年复合增长率增加。2008年,医院售出的治疗风湿病的药物达到51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增长19.6%。

  今年1月,朗生医药取得吗替麦考酚酯在中国的独家分销权,并预期于今年推出产品。记者了解到,融资之后,朗生医药拟收购市场上具备潜力的候选产品,预期于今年推出洛索洛芬纳及复方辣椒碱软膏,并计划扩充生产厂房。

  申银万国预测,朗生医药2010~2012年营业额分别为6,458万美元、8,450万美元和1.1亿美元,每股收益预测值分别为0.19、0.25和0.32港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药上市的五个基本流程

基本的新药上市流程包括五个阶段,根据每个公司对药品定义不同和个性化需求可能会有所差别。但一般新药上市都要经历这五个阶段。详细>>

中国新药上市滞后西方8年需政策支持

纵观全球药物研发的趋势,产出率下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药物研发成本与风险的加大将进一步推动企业间,特别是中国企业与跨国医药集团的合作。加……详细>>

吉利德慢丙肝DAA药物索华迪在华上市

11月25日,吉利德科学公司宣布其首个覆盖慢性丙型肝炎(慢丙肝)1、2、3、4、5和6型基因型的口服抗病毒药物索华迪(通用名:索磷布韦)……详细>>

百济神州宣布维达莎在中国上市销售

百济神州是一家专注于癌症治疗的创新型分子靶向和免疫肿瘤药物的开发和商业化的生物医药公司。2月6日,百济神州宣布VIDAZA(维达莎注射用……详细>>

美国25年来首个新的乙肝疫苗获批上市

近日,Dynavax公司的乙肝疫苗Heplisav-B获得FDA批准上市。该疫苗是美国25年来首个新的乙肝疫苗。在此次批准之前,FDA在……详细>>

  • 田丰华

  • 李伟民

  • 霍俊英

  • 李红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