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浙人大代表:全国补碘已过时

2010-03-08 09:13: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食盐加碘‘一刀切’,确有后患啊!”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浙江省委副主委卢亦愚在去年提出要食盐加碘不能一刀切的建议后,今年“老生重谈”这个话题。同样来自沿海省份浙江的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也提出建议,补碘要因地制宜,科学补碘。

  1994年,国务院颁布了《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实施全民食盐加碘措施。10多年的实施过程中,很多区域人群得到补充了碘元素,但是一些沿海的不缺碘地区,仍旧长期被迫食用碘盐。

  卢亦愚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尿碘200微克/升为超足量,此时易感人群有发生碘致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危险,当尿碘超过300微克/升时,普通人群有发生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与自身免疫甲状腺病的危险。

  “以我国食盐加碘量35微克/克和人均每天摄入食盐10克计算,我们每天摄入的碘为350微克,大大超过了碘过量的临界值。”卢亦愚忧心忡忡地说。

  2009年“两会”期间,卢亦愚就呼吁过因地制宜补碘,“当时卫生部回复称条件尚不成熟。”

  对此,卢亦愚建议,在沿海地区先实施起来,群众对身体的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应该提供加碘盐和无碘盐的选择,“今年我还要再提这个建议,建议我国尽快修改《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

  赵林中同样也提出了建议,修改完善《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将“全国补碘”变为“科学补碘”。

  “目前,应该在全国范围内再次开展‘外环境碘缺乏’状况普查,确定高碘地区、缺碘地区、一般缺碘地区等,对碘营养水平和病情,以及碘缺乏高危地区进行调查评估,为国务院推进实施消除碘缺乏病目标提供依据。”赵林中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告:药品过期一天也不能吃

清理家庭小药箱时,很多人都曾遇到这样的难题:一盒阿莫西林胶囊标注的有效期截至2009年6月。那么,这最后使用期限究竟是6月1日还是6月……详细>>

春季进补禁忌:不宜服用阿胶

春季,人容易上火,而许多家庭都有冬天没吃完的滋补品,什么鹿茸、阿胶、冬虫夏草、膏方啊,继续吃怕上火,收藏起来怕变质,这可怎么办呢?详细>>

乙肝药物原则高效安全是关键

慢性乙型肝炎(以下简称乙肝)长期以来一直是困扰全球的健康难题。慢性乙肝需要长期抗病毒治疗,目前国内外《慢性乙肝防治指南》均认为慢性乙肝……详细>>

过期药品泛滥背后是处方泛滥

仅仅两个小时,回收点上的过期药品已经堆成了小山,还有市民大包小包地往这里送,有一位市民一下子拿来了一纸箱。详细>>

注意抗过敏药三四个月换一次

吃药换着来,这在很多病人那里都是大忌,可也有像抗过敏药这样的例外。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