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发热施用炎琥宁致死

2009-10-22 09:50: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宣城市一名女患者因为发热在该市的仁杰医院治疗,医院在施药两小时后,患者突然死亡。宣城市医学会的鉴定报告称“急性药物异常反应导致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记者在这家医院采访时,院方也称是因炎琥宁异常反应导致死亡。

  这名女性患者姓杨,今年10月14日,患者感觉自己发热,到宣城市仁杰医院就诊,医院诊断“病毒感染、高血压病”,便按常规施药。“用了炎琥宁后,仅仅一个多小时就出现异常,院方立即进行抢救,但两个多小时后,病人还是突发死亡。”院方称,炎琥宁这种中药制剂各家医院都在用,可没想到在这位病人身上反应竟这么厉害。事件发生后,院方立即请来了芜湖弋矶山医院宣城中心医院的专家进行会诊,一致怀疑是罕见的药物反应导致。

  10月20日上午,记者拿到了宣城市医学会的鉴定初步报告。报告称,专家组根据现有资料讨论认为,患者是因为急性药物异常反应导致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药物的异常反应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当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药物异常反应的防范及处置不足在患者的死亡中起次要作用。该鉴定报告同时认为,“当事医疗机构针对患者杨××就诊时的情况作出‘病毒感染、高血压病’的诊断符合诊疗规范、常规。”

  针对这起患者因急性药物异常反应突发死亡的经济赔偿,宣城市医学会在鉴定报告中称:专家组认为除非尸解结论和新的证据否定上述意见,建议医方参照一级医疗事故赔偿标准先行承担药方和医方的经济责任,再由医方向药方索赔药方应该承担的经济责任。

  据了解,宣城市仁杰医院是一家私营性质的医院,针对10月18日宣城市医学会的鉴定报告,该医院负责人称基本不持异议。但院方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中国,只要出现了药品不良反应后果,板子总是打在医院的屁股上,让医方代药方受过,这非常不公平。“其实在这次事件中,我们医方也是受害者之一,我们的苦该向谁去诉呢?”仁杰医院的这位负责人向记者大倒苦水。这位医院的负责人还建议,国家可不可以出台一项法律或者法规,强制性规定药方生产的每种中药制剂必须投保,一旦出现药品不良反应甚至死亡的后果时,由保险机构来赔偿,以解决医方和药方、医方和患者之间的医疗纷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药中暗藏的致死成分

感冒药中的麻黄碱成分因可被提炼制成冰毒而引起人们的重视。事实上,专家提醒,感冒药的成分中,还有一种特别需要注意是“右美沙芬”,该成分服……详细>>

滥用药物可诱发肾衰竭

病例:27岁的孙斌(化名)上周偶然拉肚子,自行到药店买了一些菌必治(头孢类抗生素),结果吃完后尿量突然变少,到医院一查,大夫说是急性肾……详细>>

维生素D过量 可引起发烧

维生素D中毒时,宝宝可出现食欲减退、易激惹、烦躁、哭闹、口渴、尿频、腹泻或便秘,还有低热。为什么维生素D中毒会引起发热呢?首先,婴幼儿……详细>>

解热镇痛药你不可不知的秘密

许多人患了感冒不去看医生,自己大量地服用解热镇痛药,以求快速退热,这种方法是非常危险的。详细>>

研究显示:槟榔诱发口腔癌

口腔癌是全球盛行率第八的癌症,研究证实,嚼槟榔会增加罹患口腔癌的机率。详细>>

  • 黄建平

  • 陈立新

  • 王庆高

  • 张振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