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肾病导致的贫血不可以滋补

2010-05-20 08:32: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但是,贫血的原因很多,其中由于肾脏原因导致的贫血常常被忽视。

  由肾脏病导致的贫血称为“肾性贫血”。肾性贫血是由于肾脏受损,其产生的红细胞生成素减少,同时肾衰竭时体内毒素蓄积也影响骨髓生成红细胞生成素,肾衰时凝血功能也出现障碍,常常表现鼻衄牙龈出血消化道出血,女子月经过多等失血,加重贫血,这些诸多因素所致。由此可见,肾性贫血不同于其他原因导致的贫血。

  肾性贫血的治疗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针对病因进行。对于重度肾性贫血,要选择促红细胞生成素针剂,配合铁剂、叶酸等治疗。对于轻、中度肾性贫血,可以用中药辨证治疗。应用中药治疗肾性贫血,切忌某验方或某偏方拿来就用。

  肾脏是机体内一个排泄废物的器官。当被确诊为肾性贫血时,已经有肾脏功能受损前提,这表明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已经大大降低,此时,胡乱使用阿胶之类补血药,不但不能改善贫血,还会使体内毒素越蓄积越多,使病情恶化。过分的食补亦然,大量蛋白质及氨基酸等在体内分解代谢后,就是体内的毒素,也将导致病情加重。应该把体内毒素降下来,减轻肾脏排泄废物的负担,恢复肾脏功能,这才是用药治疗的目标。

  中医药治疗肾性贫血,有其独特的优势,根据不同的证候特点,灵活调理和用药,同时配合饮食调养,把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不但临床症状得到改善或消除,相关的血色素指标和肾功能也将获得相应改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药监局查出多家知名药厂的补药可致病

广东药监查出多个知名药厂补药乱加“性药”详细>>

注意!女性千万不能胡乱进补

现代白领女性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不少人认为,多吃补药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其实这是不完全有科学根据的。实际上,进补必须按照人体“……详细>>

老人养生滥用偏方补药反而更伤身?

不少老年人往往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除了用药治疗疾病,还会服用各种补药、偏方、验方等进行养生,但专家提醒如果老人为了达到养生的目的……详细>>

老年人选用滋补药不可乱来

老年人要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状况来确定是否需用滋补药。补药并非人人相宜,不该补的补了,反而增加机体的代谢排泄负担。如果只是为了强壮身体,那……详细>>

男人真正需要的6大补药

我们目前一提起补药往往都往“那”方面去想。其实,男性真正需要的是整个身体各方面的健康、年轻、活力。下面这些东西才是他真正需要的“补药”。……详细>>

  • 牛新清

  • 陈新贵

  • 许毅

  • 黄振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