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中医药:预防春季流感有秘方

2010-04-02 08:09: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春季万物生辉,是一个美好的季节,然而,也是疾病多发季节。其中流行性感冒在春季发病率甚高。

  中药在中医药在临床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流行性感冒防治经验,其对时行感冒(流感)的疗效是肯定的。大家不妨可以试试用中药来防治流感的发生。

  中医药物预防

  1、成人

  (1)桑叶10克白茅根15克金银花12克

  功能:清热宣肺适应人群: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2)苏叶10克佩兰10克陈皮10克

  功能:健脾化湿适应人群:面晦无光,常有腹胀,大便偏溏

  煎服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3)大青叶5克紫草5克生甘草5克

  功能:解毒清热适用人群: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建议不同人群在医师的指导下连续服用3剂,在感冒流行期间可再服用3—5剂。在流感流行期间可广泛服用。

  2、儿童

  藿香6克苏叶6克银花10克生山楂10克功能:清热消滞适应人群:儿童易夹食夹滞者。此类儿童容易“上火”,口气酸腐,大便臭秽或干燥。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服用中药预防感冒需要注意事项:

  1、老人、儿童应在医师的指导下适当减量服用;

  2、慢性疾病患者及妇女经期、产后慎用,孕妇禁用;

  3、预防感冒的中药不宜长期服用,一般服用3—5天;

  4、服用期间或服用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师;

  5、对上述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

  6、不要轻信所谓的秘方、偏方和验方。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药治疗甲型流感是否靠谱

摘要:根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资料显示,在美国,一种新药研发从前期的资金投入到最后药品临床上市平均的费用不会低于8亿美元,除此之外,就……详细>>

抗禽流感中药

自2013年12月以来,禽流感在我国有复苏的迹象,江西、广东、河北等地纷纷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12月23日广东全省竟停卖活禽一日,休市……详细>>

中医药浴治病养生

中药浴是根据季节、地点、人体体质及病情等因素,选用不同方药将中草药煎成汤液,稀释后进行沐浴的一种水疗方法,操作简单,安全可靠,能避免其他……详细>>

中医药材产地影响中药疗效

中医治疗疾病,药材是关键,药材质地好对治疗疾病的效果更佳,那么什么样的药材好呢,药材的的产地很重要,药材产地影响中药疗效。目前,很多临床……详细>>

秋冬防感冒 中医有妙方

葱白、白萝卜、香菜加水适量,煮沸而得“二白汤”热饮可防感冒;棉签蘸香油外涂,具有防口鼻干燥的功用——山西近日下发的秋冬季感冒(含甲型H……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