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新一代非麦角类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森福罗

2010-01-23 16:06: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体外研究显示森福罗以较高浓度特异性作用于D2多巴胺受体亚族。它是一种完全性多巴胺受体激动剂,与多巴胺D3亚型受体结合较D2、D4受体有更高亲和力,尤其在中脑边缘区。同时它对a2肾上腺素能受体的亲和力较低,对其他多巴胺能以及肾上腺素能、组胺、腺苷与苯二氮卓类等受体几乎没有亲和性。因此与泰舒达相比,普拉克索减少了临床不良反应的发生,临床应用更安全有效。

  普拉克索的药代动力学研究表明:普拉克索经口服后可快速吸收,在1-3小时内达到峰浓度,其绝对生物利用度达90%以上。普拉克索可与食物共同或分开服用,在志愿者中,高脂饮食不影响其吸收程度,但达到最高血浆浓度的时间延长1小时。普拉克索分布广泛,分布体积达400L,蛋白结合率低,小于20%,在血浆中主要与白蛋白结合。与普拉克索在人体内较大的分布体积相一致,对鼠体内放射自显影及脑组织水平的研究亦显示其在体内的广泛分布,包括脑组织。普拉克索主要通过肾脏代谢清除,其在志愿者中静脉内单独给药或口服后,88%的剂量可在尿液中检测出来。在年轻志愿者(平均年龄30岁)中,终末清除半衰期为8.5小时,而在老年志愿者(平均年龄70岁)中为12小时。与其他非麦角类受体激动剂相比,包括泰舒达,它具有以下优势:⑴其生物利用度最高,因此药物有效性高;⑵血浆蛋白结合率最低,几乎与肝CYP450酶作用,因此减少了和其他与血浆蛋白结合或是经肝脏代谢的药物相互作用,安全性更高。从药代动力学数据可以看出,普拉克索是很好的非麦角类多巴胺受体激动剂。⑶同时,临床研究也表明与安慰剂相比,普拉克索能显著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运动症状;而且,与左旋多巴起始治疗相比,可预防运动并发症发生。

  普拉克索最大的优势是能够显著推迟运动并发症的发生。研究显示普拉克索起始治疗4年后,其运动并发症发生的风险比左旋多巴起始治疗减少约30%。与泰舒达相比,森福罗无论在单药治疗、与左旋多巴联合治疗、预防和治疗运动并发症方面都具有充分的循证医学数据。森福罗在症状控制和预防运动并发症的方面也都有具有A级的推荐级别,因此为临床用药选择提供了充分依据。

  森福罗的另一个独特优势是能够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抑郁状态。帕金森病患者不仅出现运动功能的减退,还会表现出非运动症状如抑郁。研究表明帕金森病患者伴发抑郁比例高达47-57%,年纪轻,疾病严重,病程长的帕金森病患者更易伴发抑郁。帕金森病合并的抑郁主要是内源性的。与抑郁关系最密切的神经递质称为5-羟色胺的物质,它产生于脑干的中缝核。研究显示有抑郁的帕金森病患者的脑脊液中,5-羟色胺的代谢产物减低,多巴胺代谢产物和去甲肾上腺素代谢产物减少。病理上也发现帕金森病患者的中缝核氨基酸脱羧作用减低,额叶眶面及尾状核(多巴胺、5-羟色胺向新皮层投射经路)代谢下降。

  抑郁症状影响帕金森病患者的生活质量。有学者研究发现,影响帕金森病人生活质量最大的因素为日常生活能力以及抑郁的程度。帕金森病的抑郁症状的特点是绝大多数为轻度至中度抑郁,且经规范治疗症状改善较快较好;少数病人有自杀倾向及行为;抑郁症状与帕金森病运动症状并不一定平行;帕金森病人的抑郁症状可以是间发的,与正常的心境成周期性改变。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包括舍曲林是最常用的抗抑郁药,普拉克索与舍曲林相比其对帕金森病病人抑郁症状的疗效相当。

  总结以上研究可以得出如下结论:⑴早期帕金森病患者应首选非麦角类受体激动剂治疗;⑵普拉克索可以有效推迟运动并发症的发生,预防并治疗运动并发症,因而是早期帕金森病患者的首选药物;⑶在非麦角类受体激动剂中,普拉克索因其良好的药代动力学参数、药理学特点以及对运动症状和抑郁的综合疗效而成为首选。

  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早期应用普拉克索能获得更大的费用效益。如前所述,左旋多巴应用3至5年后,将有50%的患者发生运动并发症,而10年后其发生率将大于80%。这种患者在疾病控制方面任务艰巨,通常需要多种药物联合,而最终常常收效甚微、不尽人意,从而导致医疗保健投入的急剧增加和医疗费用的大幅度增加。在法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出现运动并发症的患者与无并发症的患者相比,其6个月的直接医疗费用从1648欧元增加到3028欧元。Hoehn-Yahr分级每升高一级,其医疗费用就会翻上一倍。研究还显示每天的关期时间对费用影响最大,因此每减少10%的关期时间就能减少5%的医疗费用。由此可见能减少或延缓关期的有效治疗能节省巨大的开支。因此能延缓运动并发症发生的普拉克索的早期应用更符合国家的利益。一个持续四年的药物经济分析研究发现分别单用左旋多巴和普拉克索都能改善早期帕金森病患者的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病人对疾病造成的影响的自我评估,对生活中自认为重要部分的满意程度“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改善情况主要体现在第一年中,而随后的3年改善情况有所下降。最后总的结果是,四年期间普拉克索组的“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获益更显著。研究还提示普拉克索对伴抑郁和“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低基线水平的患者亚群其费用效益更具优势。

  森福罗——不仅改善帕金森患者运动症状,并且有效预防异动症。同时显著改善患者伴发的抑郁,减少患者的医疗费用及社会负担,全面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新药linagliptin能显著降低血糖

最新的Linagliptin临床III期研究数据结果显示,linagliptin单药治疗和联合治疗能够带来具有临床意义的血糖水平的改善详细>>

“纳豆之父”中国维权行 须见洋行博士提出纳豆激酶测定新标准

“纳豆之父来到中国”报告会圆满举行详细>>

帕金森新药在美国上市

近日,Inbrija(左旋多巴吸入粉)于2018年12月21日获得美国FDA批准,用于正在服用卡比多巴/左旋多巴治疗的帕金森病患者关闭(……详细>>

私加药剂量 不动变多动(图)

得了帕金森就得一辈子用药,正因为如此,不少患者干脆不去管它。王丽娟说,确实帕金森本身对寿命的影响不大,但患者却可能死于并发症。详细>>

盐酸金刚烷胺治疗哪种帕金森病

帕金森是现实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好发于中老年人,是一种神经系统方面的疾病。帕金森病不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及身心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