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喝糖浆,不要“亲吻”瓶口

2009-04-27 08:52: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糖浆,如止咳糖浆、桂皮糖浆等,其中的蔗糖和芳香剂能掩盖某些药物的苦味、咸味及其他令人不适的臭味,具有味甜量少、吸收较快等特点,且容易服用,很受病人欢迎。但糖浆的储存和服用都有一些要注意的小细节,忽视这些细节,轻则药效减低,重则会出现不良反应。

  不要让嘴与瓶口亲密接触

  糖浆含糖量较高,一旦被打开,就失去了密闭的无菌环境;若使用和保存不当,十分容易被污染。

  首先,服用糖浆时,切忌把糖浆瓶口直接与嘴接触,应使用勺子,否则容易因瓶口沾上细菌而使糖浆污染变质。另外,市面上销售的糖浆很多都附有剂量滴管,使用方便,但每次用后必须清洗干净并甩干,再放回瓶中。

  服用糖浆后,应及时将瓶盖拧紧,放置在阴凉、避光、干燥的环境中。如短时间内不再服用,可放置在冰箱中低温贮藏。糖浆的储存以10~30摄氏度为最佳。但一般冰箱温度都低于10摄氏度,因此,如果将糖浆放在冰箱里,糖分、药物容易在低温环境中析出,产生大量沉淀物。需要强调的是,有些沉淀物即使摇动药液也不会完全消除,此时饮用,会因药物浓度与原先标注的明显不符影响药效,严重时还会出现不良反应。

  开启后的糖浆一般不宜久贮,冬天不超过3个月,夏天不超过1个月。病人再次服用时,应对着光线观察,看溶液是否依然澄清,如出现大量气泡、絮状混悬物、沉淀物或变色、结晶,表明糖浆已变质,不能再服用。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浆服后5分钟内不喝水

详细>>

服用糖浆需注意

详细>>

中药糖浆喝前一定要摇一摇

不少喝过止咳糖浆的人都感觉到,开瓶后喝前一半时,药味比较淡,越往后喝药味越浓,口感越差。这个现象恰恰说明,在喝前一半止咳糖浆时,可能没有……详细>>

咳速停糖浆适用于哪种类型的咳嗽?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症状,感冒、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等疾病均可引起咳嗽。由于引起咳嗽的病症较多,治疗咳嗽时应辩证用药。咳速停糖浆时一种……详细>>

咳速停糖浆能长期服用吗?

咳速停糖浆临床上常用于感冒及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咽干,咯痰,气喘等。咳速停糖浆可以长期服用吗?从组方上看,咳速停糖浆方中药物都是临床……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