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口服避孕药需补维生素

2009-01-02 08:18: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朱本浩  转载

  目前我国常用的短效口服避孕药有口服避孕药Ⅰ号、Ⅱ号和复方18-甲基炔诺酮。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女性,其中一部分人服药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昏、嗜睡、乏力等症状。其实,只要注意饮食调理,适当补充维生素,就能有效避免避孕药不良反应的发生。

  维生素B6有的妇女在服用避孕药后会出现忧郁、易激动、脾气暴躁等症状。少数妇女在用药初期有类似早孕反应症状,如恶心、呕吐、头昏、嗜睡、乏力等。服用维生素B6可以减轻症状。食物中含有维生素B6较多的有肉类、乳类、蛋类、蔬菜、麦芽、肝类、花生、酵母、葵花子、香蕉、米糠等。

  叶酸与维生素B12服避孕药,可以抑制吸收叶酸所必须的十二指肠黏膜的叶酸结合酶,引起叶酸缺乏。避孕药还会引起体内维生素B12的相对缺乏,容易造成贫血

  应多吃含叶酸与维生素B12丰富的食品,如动物内脏、贝壳类、奶粉、鱼、蟹、蛋黄、绿叶蔬菜、肉类、豆类、水果等。茶叶中含有丰富的叶酸与维生素B12,可经常泡饮。

  维生素B2服避孕药时间长了,少部分妇女还会出现口角炎、舌炎或结膜炎、脂溢性皮炎等,这与维生素B2缺乏有关。可适量多吃含维生素B2的食品如动物内脏、豆类、蔬菜、硬壳类(花生、葵花子等)、蛋类、乳类等。

  维生素C:长期服避孕药的妇女,容易发生血栓栓塞性疾病,这与雌激素有关,也与血中维生素C浓度下降有关。应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如豆芽、西红柿、橘子、大枣、甜椒、洋白菜、鲜藕、橙、柚、柠檬、草莓、酸枣、山揸等。

  铁剂:有的妇女在服用避孕药后会出现阴道流血,久之也会造成贫血。补充铁剂是必要的,应多吃黑木耳、海带、发菜、紫菜、香菇、动物肝脏、血、肉、蛋黄、黄豆等食品。

  另外,有的妇女服避孕药后偶有奶胀现象,这时可食用橘子、葵花子、金橘饼、丝瓜等有理气通络作用的食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避孕药要注意补充维生素

育龄女性常用避孕方法主要包括口服避孕药、避孕套、节育器等。其中口服避孕药的主要作用通常是抑制排卵,并改变子宫颈黏液,使精子不易穿透来达到……详细>>

口服避孕药可引起高血压?

有些女性朋友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后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认为该现象与避孕药有关,口服避孕药真的可能引起高血压吗?出现高血压后怎么办? 详细>>

吃避孕药后需要补充维生素

吃避孕药时需要补充维生素。因为避孕药在体内代谢的过程中,会增加多种维生素的耗损,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症。其他药品例如某些抗生素、阿司匹林、……详细>>

服用避孕药 6个月之后再怀孕

目前广泛应用的女性口服避孕药是人工合成的甾体类激素,主要是雌激素和孕激素。口服避孕药是一种比较安全、效果可靠、受群众欢迎的避孕方法。按规……详细>>

不宜口头服用避孕药的8类女性

口服避孕药对有些女人来说就像包着糖的毒药,也许它能在一时间保护女性,但有八类女性却是不宜口头服用避孕药的。详细>>

  • 邓刚

  • 黄荷凤

  • 王玉荣

  • 曹武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