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耳聋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老年性耳聋职业性噪声聋功能性聋噪声性聋聋哑症

怎样给孩子用抗菌素?

2006-04-04 10:54:30    -  家庭医生在线

  抗菌素不能随便用。随便用抗菌素一旦出现毒性反应其后果往往是严重的。如链霉素、庆大霉素损害听神经而导致终生耳聋,庆大霉素和卡那霉素除了损害听神经外还损害肾脏,氯霉素损害骨髓(即影响其造血功能),先锋霉素对肝和肾都有损害。此外,擅用抗菌素,往往对医生的诊断带来困难。

  是否用抗菌素,要由儿科医生诊断后决定。

  从儿童的用药特点:首选口服剂型,其次是肌注,最后才是打吊针——相信天下父母都明白这其中的涵义,不过天下医生明不明白嘛……

  用一种抗菌素能解决就没必要用两种;能用普通抗菌素就用普通的。用量和疗程要依病情的轻重程度来定,也就是嘱医嘱使用。切记不要自行加减药物,否则会导致毒副作用加重或使前段治疗效果前功尽弃。

  严格按时用药,抗菌素有6小时1次、8小时1次或12小时1次的,这是根据不同药物在人体内生效的速度不同而决定的,不能随便更改。有的家长嫌麻烦,常将6小时用药1次改为1日3次——说不定这下真的麻烦了!

  用药期间,要按医生的嘱咐做必要的检查,如化验血和尿,检查肝肾功能。一旦发现问题,应请医生及时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吃药要牢记这5大原则,防止药物对孩子造成伤害!

生活中给孩子用药一定要谨慎,因为孩子身体耐受能力较差,大部分药物都存在副作用,如果没有注意好药物的使用就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尤其是容……详细>>

驱虫药:驱走虫子,驱走烦恼

详细>>

孩子生病切勿胡乱自行购药!

本文主要是围绕孩子生病的用药进行展开的,文章通过刘女士的相关经历,告诫众多家长们,对于孩子生病的用药情况,切记不可自行随便购药给孩子使用……详细>>

预防孩子误服药物七大习惯

  通过七个简单的小习惯,如给药物分类、避免在孩子面前吃药、告诉孩子为什么吃药、把药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保存药物外包装等,加上不断提高……详细>>

小儿感冒时怎样用药?

详细>>

  • 田道法

  • 孙静

  • 郁琪

  • 余少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