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目昏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目系暴盲青盲络损暴盲络阻暴盲圆翳内障

视神经炎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  转载
常见症状 视神经炎最主要的症状是视力减退,甚至失明。多数病人起病比较突然,除视力急剧下降外,常伴有头痛和眼球后疼痛,转动眼球时,疼痛加重。 本病早期,通过对视野的检查,可以发现有中心暗点,或周边缩小。眼底检查可发现视神经乳头充血或见水肿。视网膜有水肿、出血或渗出物。静脉血管可变粗或弯曲。球后视神经炎一般眼底改变。 常用中成药 本病中医治疗疗效尚称满意,分型如下。 1.情志郁结 症见目昏头胀,情志不舒,胸肋胀疼,口苦咽干,苔白或微黄,脉弦。 治宜:疏肝解郁。 可服:逍遥丸或逍遥散。 2.阴虚火旺 症见目昏干涩,形体消瘦,虚热颧红,夜多盗汗,口干,脉弦细。治宜:滋阴清热。 可服:知柏地黄丸、杞菊地黄丸。 3.脾肾阳虚 症见目昏神倦,面色萎黄晦暗,睑肿肢冷,腰背酸痛,舌淡,脉沉细。 治宜:温补脾肾。 可服:右归丸或金匮肾气丸。 4.气血两亏 症见目昏眩晕,心悸健忘,气短懒言,面白无华,神疲乏力,舌淡脉弱。 治宜:气血双补。 可服:归脾丸或人参养荣丸、十全大补丸。 常用西药 主要是针对病因用药。早期使用皮质类固醇类药,如氢化可的松、强的松、地塞米松等外用或口服。抗生素类药,如青霉素、链霉素、红霉素、庆大霉素、四环素等注射或口服。此外还可酌用血管扩张剂,能量合剂及维生素B族等药物治疗。但西药的使用,最好在眼科医生指导下运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东贵荣

  • 汪思右

  • 刘润侠

  • 刘素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