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口腔病用药用药前须知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口腔是由舌、颊肌、牙齿、牙床等组成,每一部分都占有重要的功能,它们形成一个整体共同完成咀嚼、吞咽、发声等。如若不加仔细保护很容易生病,最常见的有口腔炎、口腔溃疡龋齿牙龈炎牙髓炎牙周脓肿牙槽脓肿、牙本质过敏等。

  我们知道,口腔内有腺体,它们在不停地分泌唾液,尤其在白天通过咀嚼、说话等口腔动作,使腺体功能活跃,唾液的分泌量也大,这些唾液除具有消化功能外,由于其内含有大量抑制细菌的溶菌酶,对口腔有冲刷和自洁作用,这也是口腔很重要的自我保护作用。刷牙、漱口对清洁口腔、保护牙齿仅是它的补充。而老年人就不同了,由于衰老,口腔腺体萎缩,唾液分泌量自然减少,刷牙、漱口,特别是饭后、临睡前对保持口腔卫生,预防口腔疾病是一个很重要的措施。

  口腔常见病,纵有多种原因,除损伤性外,它们共同的一点是由于口腔内残存有适宜细菌繁殖生长的条件。由此可知,口腔疾病重点是预防。首先从饮食做起,不管有口腔疾病,应尽量避免过冷过热,以及酸甜食物的刺激;一日三餐后用清水漱口,早晚刷牙;避免用牙咬啃过于坚硬的食物或物品;一旦发生口腔疾病,家庭自选止痛、消炎药物仅能对症治疗,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有条件者应及早到有专科门诊的医院就医,明确诊断后,局部处理非常重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

详细>>

不当用药可能导致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由于普通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紧张等多种因素均可引起口腔溃疡,不少患者忽略了不当用药也……详细>>

口腔凝胶益普舒®在中国上市

近日,成都举行了“益普舒®口腔凝胶中国上市会”,益普舒®在中国正式上市销售。益普舒®口腔凝胶适用于放疗或化疗引起的口腔溃疡的覆盖,并通过……详细>>

哪些中药适合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中医称为“口疮”。中医治疗口腔溃疡讲究辨证治疗,根据导致口腔溃疡的不同原因分别用药。用于口腔溃疡的中药包括局部用药和全身内服药……详细>>

金喉健喷雾剂适用于哪些口腔疾病?

金喉健喷雾剂主要成分为艾纳香油、大果木姜子油、薄荷脑、甘草酸单胺盐,具有黏膜腺体的修复保护功能,主要用于多种口腔疾病的治疗。金喉健喷雾剂……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