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选用中成药时还应注意的问题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  转载

  中成药作为治疗疾病的手段之一,已越来越受到重视,但随着使用范围的增大,因用药不当所致的各种弊端却随处可见。这就要求我们增长知识,注意辨别,做到正确合理地选用。

  (1)中成药并不全是中药制剂。有些中成药按现代医学理论和方法研制而成,中、西药混合组方。如珍菊降压片,以中药珍珠层粉、野菊花膏粉为基础,加西药可乐宁、双氢克尿塞、芦丁组成;治疗糖尿病的消渴丸,是多种中药加上西药优降糖;复方猴头冲剂,以猴头菇为主加上西药铝盐、镁盐、铋剂等制成。严格来说,这一类药已不属于中成药的范畴,但目前临床上称其为“中成药”。这不但给家庭选用药物带来困难,就是临床医生有时也很难把握。如糖尿病人用降糖药的同时又服消渴丸,其结果必然要造成严重的低血糖,这是十分危险的。

  (2)传统古方被改良,其效果也今非昔比。许多古方中含有犀角、虎骨等成分,由于这些成分已涉及到国际公约不能入药使用。犀角被水牛角代替,虎骨被豹骨替代。生脉饮原方中含有人参,现已由党参代替人参。中医很讲究配方,这样改良其效果将大打折扣。这些经过改良的中成药在选用时应该慎重考虑。

  (3)药名混乱注意鉴别。中成药的名称全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法规,致使一药多名,或一名数药的情况并不少见。如健步九,有些地方叫健步虎潜丸,有些地方叫豹潜九,实际配方是一样。有时药名相同而配方不同,健步虎潜九就有两种不同的处方。还有感冒片的名称,全国已知大约不下6种,有的是纯中药制剂,有的是中西药结合,搞不清楚不能贸然用药。

  (4)搞清壶里装的什么药。许多中成药为了保密处方,在说明书上只写上主要成分,由于中医特别注意辨证施治,每味药都很关键,如果连药物成分都不清楚,治好病谈何容易。

  (5)经济利益驱动下假冒产品。由于药物的高额利润,名贵中成药的假冒伪劣产品时有发生,应注意鉴别。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用中成药

详细>>

怎样选用丹参中成药?

现代临床单用或配伍复方对高血压、冠心病防治具有良好的功能调节改善心脑供血作用,如常用的复方丹参片、冠心片、丹参注射液、丹七片等不同剂型。详细>>

小儿中成药的选用

详细>>

怎样服用中成药

中医中药是祖国的医学瑰宝,它的疗效高,且副作用小,深受人们的喜爱。但经过医疗观察和实践,发现中医按中药的“四气”、“五味”制成的多种不……详细>>

中成药的服药方法

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