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外科用药用药前须知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外科常见病很多,这里仅对常见的扭伤、挫伤、刀割伤、烧伤烫伤以及创口感染等谈几点处理时的注意事项:

  (1)对—般的软组织扭伤、挫伤,早期给予冷敷降温以减轻出血、肿胀、疼痛,大约1-2天后受伤部位伤口已经凝结,再改用热敷,以促进淤血吸收,加速其愈合。同时还可选外用膏药贴敷局部,也能帮助症状缓解。

  (2)对皮肤破损的出血性外伤,处理原则是快、早、彻底。一般的小伤口,明显污染,立即用创可贴贴敷;若伤口较小时,用干净的布加压包扎好,以减少出血、防污染,立即到就近医院给予清创术,清创术一般在伤后6-8小时内进行最好。

  (3)发生烧伤、烫伤怎么办?对浅表性烧、烫伤,如备有獾油、京万红、烫伤膏最好。如没有应及时取适量的豆油、香油、酱油、黄瓜汁等任何一种涂在患处,可防止创面起水泡和感染。如出现疼痛,可用米醋涂抹患处止痛。一旦出现水泡,当水泡较大时,可用无菌注射器穿刺水泡抽吸渗出液。一旦皮肤破溃可用紫药水外涂,以减少渗出预防感染。对面积较大或发生在面部的烧、烫伤,最好不要做任何处理,迅速到医院就诊,有烧伤科的医院最好。

  (4)对一般感染性创口的处理,除局部清创、消毒外,必要时口服抗菌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油精等外用药品使用注意事项

天气热人们穿着短衣短裤在户外活动,免不了磕磕碰碰。出现轻微外伤后,如果想自行处理,一定要注意根据伤口情况,选择适合的外用药物。大伤口用碘……详细>>

意外小伤怎么用药?家庭备用这5种药,可以轻松搞定小外伤!

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因为不注意而造成一些意外小伤害,这些外伤虽然不严重,但是极容易导致感染,这就需要自行进行消毒处理。相信很多人家中都备有一……详细>>

  • 李毅

  • 徐旭

  • 彭奇浩

  • 詹剑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