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药混着吃效果会变差

2011-04-28 09:44:59      家庭医生在线

  达喜、吗丁啉、保和丸多酶片泰胃美……这些都是常用的胃药,很多人胃不舒服时吃一种不管用就两三种一起吃,殊不知,这样做效果可能变得更差。

  “酸碱药”一起吃。在人体内,胃液、胰液、小肠液等消化液的酸碱性质各不相同。中国医师协会消化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霍继荣教授向《生命时报》记者介绍,“与之相应,很多胃肠道疾病用药也有酸碱之别。”比如,胃酸分泌增多会引起烧心、胃痛、反酸等不适,可服用抗酸药,如碳酸氢钠片铝碳酸镁(达喜)、氢氧化铝(胃舒平)等“碱性药”。食积、消化不良时也会有类似症状,但常用的保和丸等中成药则属于“酸性药”。若混用会影响疗效。

  服药顺序混乱。慢性胃病常需要联合用药,服药次序不对也会影响疗效。如多潘立酮片(吗丁啉)等促胃动力药一般在餐前半小时服用,目的是加快胃排空。为了避免食物阻碍药物与胃壁接触,硫糖铝(胃溃宁)、枸橼酸铋钾(丽珠得乐)等胃黏膜保护剂,通常也在饭前半小时至1小时服用。但这两类药不宜同时服用,一定要岔开吃,否则后者可能来不及覆盖到胃黏膜上就被排出胃部。

  另外,消化不良常会用到消化酶药片和促胃动力药。这里要注意,胃蛋白酶只有在胃酸的环境下才能发挥作用,如果同时吃了吗丁啉,使胃蛋白酶迅速进入小肠的碱性环境,就会影响药效。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药都是饭后吃?专家:各类胃药服用时间不同

生活压力大、三餐不定时、饮食不洁等都可能引起各种胃病,部分胃病患者存在误区,认为所有胃药都是饭后服用,可以保护胃黏膜,专家指出:实际上药……详细>>

胃药服用时间严格 饭前饭后有讲究

很多人患有胃病。胃病发作时,吃胃药并不相同。不同的胃药有不同的服药时间要求。详细>>

滥服胃药会掩盖病情

天气忽冷忽热、工作压力大等因素都会导致胃痛,很多人会选择一些迅速止胃痛药物来止痛,专家指出,长期服用一些胃药会损害神经系统和肾脏,而且……详细>>

哪些药长期吃需搭配胃药一起用

对于很多慢性病患者来说,长期服药会对胃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这时不妨试试用适当的胃药来缓解,这样能够避免产生一些胃方面的疾病。详细>>

注意:吗丁啉在饭前半小时吃

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