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这五种抗菌药给幼儿用要谨慎

2010-07-21 11:47: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目前普遍推崇母乳喂养,但有些抗菌药能通过母乳危害宝宝健康。乳儿最怕的常用抗菌药有以下五种:

  氯霉素:氯霉素可抑制骨髓造血细胞的功能,引起宝宝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减少,贫血。另外,由于乳儿的肝、肾功能发育不完全,从乳汁中摄入的氯霉素不能很好地经肝脏代谢、肾脏排泄而导致中毒,可引起婴儿拒食、呕吐、呼吸不规则、皮肤青紫(灰婴综合征)等。

  磺胺:经乳汁进入宝宝体内的磺胺类药可引起高胆红素血症,胆红素能影响脑组织而造成脑核黄疸。另外,磺胺类药物还可能使婴儿产生过敏反应

  呋喃妥因:呋喃妥因类药物常用于治疗泌尿系统感染,含呋喃妥因的乳汁可使缺乏G6PD的乳儿发生溶血性贫血

  异烟肼:异烟肼的乳汁浓度与血浆浓度相等。乳汁中的异烟肼进入乳儿体内后与维生素B。结合而从尿液中排出,可造成乳儿缺乏维生素B。

  甲硝唑:甲硝唑的乳汁浓度与血浆浓度相等。甲硝唑使乳汁产生金属味而使乳儿食量减少、拒乳。此外甲硝唑可引起白细胞减少及产生中枢神经的不良反应。

  为了确保乳儿的健康,母亲因病必须用以上抗菌药期间,应停止母乳喂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莫把消炎药当成抗菌药用

详细>>

特殊人群使用抗菌药注意事项

抗菌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普遍,但要特别注意其使用方法,因为一旦使用不当就会引起不良反应。详细>>

同类抗菌药也应区别使用

抗菌药是指能抑制或杀灭细菌,用于预防和治疗细菌性感染的药物。它包括化学合成药如磺胺类药、呋喃类药、喹诺酮类药,也包括具有抗菌作用的抗生素……详细>>

儿童要对这些抗菌药说“不”

到现在为止,人们对抗菌药的认识仍然十分匮乏。因此,对于是否使用抗生素的问题上,医患之间常常发生分歧和冲突。当儿童发生发烧时,许多家长都希……详细>>

“消炎药”不是抗菌药

“消炎药是干什么用的?”详细>>

  • 田丰华

  • 李伟民

  • 霍俊英

  • 李红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