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肾阴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呕吐肺痨睾丸肿瘤肾性糖尿喘病

哪三种人不宜服六味地黄丸?

2010-05-17 08:31: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大家都知道“六味地黄丸”是传统的补肾中药,但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专家房定亚教授说,有三种体质的人,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

  一、没有明显肾阴虚的症状者不宜:肾阴虚表现为腰膝酸软、烦热、头晕耳鸣等。六味地黄丸虽说有补肾的作用,即使健康者短时期吃了也不会有什么副作用,但长期服用,很可能出现腹满、便溏、食欲不振等情况。

  二、明显肾阳虚者不宜:肾阳虚多表现为面色偏白、腰膝酸冷、体质虚弱、喜暖畏寒。许多勃起功能障碍患者,以为是因为肾虚引起的,于是就自作主张服用六味地黄丸,但往往会适得其反。因为,肾只是泌尿系统的重要器官,与性功能强弱没有直接联系。

  三、肾阴虚但脾胃功能不好者也不宜:虽说六味地黄丸是偏于补阴的药,但方子内滋阴的药偏多,胃功能不好的人吃了后会妨碍消化功能,所以,即使你是属于肾阴虚者,但脾胃功能不好,也不建议服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种人不宜服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是传统的补肾中药,也是非处方药。很多人通常买来当“补肾佳品”。专家指出,没有明显肾阴虚的症状者、明显肾阳虚者、肾阴虚但脾胃……详细>>

哪些人不宜吃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主治滋阴补肾。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并不是出现上述情况就能服用六味地黄丸,到底什么人不适合服用……详细>>

六味地黄丸宜用淡盐水送服

北京朝阳医院药师孔繁翠介绍,用白开水送服药物是个常识,但有些人喜欢用50-60摄氏度以上的热水服药。殊不知,部分药品遇热后会发生物理或……详细>>

六味地黄丸的妙用

六味地黄丸是滋阴补肾的代表方剂,由熟地黄、山药、山茱萸、泽泻、茯苓、丹皮共六味药组成,医生通过长时间的临床观察,发现六味地黄……详细>>

六味地黄丸有哪些功效?哪些人不宜服用?

六味地黄丸一种常见的药物,很多人在提到它时都会想起补肾,在生活中很多男性也会通过服用它来壮阳补肾,特别是男性在有肾功能下降或者是性功能问……详细>>

  • 东贵荣

  • 汪思右

  • 刘润侠

  • 刘素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