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滴眼液慎选氯霉素

2010-04-08 10:2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主要用于消炎 不良反应较多

  不少人眼睛发炎、红肿,买点氯霉素滴眼液,觉得既便宜疗效还不错。但是,关于氯霉素滴眼液质量不合格的消息也时常见诸报端。卫生部北京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夏群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氯霉素滴眼液是一种广谱抗菌药,具有一定的副作用,而且如果保存不当,很容易变质,因此,使用滴眼液时应慎用氯霉素。

  夏群介绍说,在临床上氯霉素滴眼液主要用于术后消炎,也用于结膜炎沙眼、泪囊炎等眼病的治疗,但其主要成分为抑菌剂,杀菌效果不明显,而且对很多细菌已产生耐药反应,目前其应用并不广泛,取而代之的是氧氟沙星等一类滴眼液。此外,氯霉素类药长期全身使用会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局部滴眼液也会有一定副作用,婴幼儿的肝脏代谢功能和肾脏排泄药物的能力较差,长时间频繁使用氯霉素眼药水,可抑制其骨髓造血系统,诱发再生障碍性贫血。老年人或女性长期使用含氯霉素成分的药品,可能引起神经萎缩和失明,以及精神失常等中毒性精神病。有过敏性疾病、肝脏功能不良等患者,也应该慎用。

  已应用氯霉素滴眼液的儿童,家长需密切注意视功能和视力状况,一旦出现异常应立即到医院就医。一些上班族还使用氯霉素滴眼液缓解视疲劳,对此,夏群表示,它可暂时缓解眼涩等视疲劳症状,但是长期使用会产生耐药性,此外,其含有的防腐剂,长期使用也会造成眼睛损伤,因此也不建议使用。

  小提示:

  1.原则上是能不用就不用,没有必要常规使用。

  2.同时滴两种或以上药,应至少间隔5分钟,并应 先滴刺激性弱的药物,后滴刺激性强的药物。

  3.用药时不要使眼药瓶口接触到眼睑及睫毛。

  4.一次滴1—2滴就可以了。

  5.滴完药水后最好闭眼几分钟,以利于吸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氯霉素滴眼液

【生产厂商】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氯霉素滴眼液

【生产厂商】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妥布霉素滴眼液使用时需注意什么

现代生活,不少人要常对着电脑工作生活,容易出现眼疲劳。因此不少人会选用眼药水进行抗疲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使用不合格的眼药水容易引起角……详细>>

使用妥布霉素滴眼液有什么要注意的

当敏感细菌导致眼部感染时,很多人会选用滴眼液治疗,妥布霉素滴眼液也是其中的一种。那么,使用妥布霉素滴眼液有什么要注意的?对此,大家共同详……详细>>

哺乳期女性慎用妥布霉素滴眼液

针对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是否可以使用妥布霉素滴眼液,有以下说明:妥布霉素滴眼液滴眼后有少量被吸收进入全身血液循环,由于吸收部分中少量可穿过胎……详细>>

  • 彭崇信

  • 吴晋晖

  • 胡莲娜

  • 王凤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