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医生提醒:钙片最好掰开吃

2010-04-08 10:00: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生儿期、婴幼儿期、青春期以及老年期都是补钙的重点阶段,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钙片,但要想提高钙片吸收率,老年人和儿童最好把钙片掰成两到三瓣,分次服用。

  钙片需要在胃酸作用下才能解离成钙离子,从而更好地被人体吸收、利用。但是儿童分泌的胃酸酸性弱,老年人分泌的胃酸量少,难免会影响到钙质吸收。因此,老人和儿童最好随餐服用钙片或在饭后半小时服用。

  服用时,最好把钙片掰成两到三瓣,分次服用。因为,小剂量多次服用比大剂量单次服用,吸收效果更好。如果掰两瓣,可随早餐和晚餐各服用一次;掰三瓣就随三餐正常服用即可。为提高钙质吸收率,钙片最好嚼碎后服用,然后要喝一大杯清水。

  另外,糖类能够增加钙质吸收,各种钙剂与能降解成糖类的淀粉食物(米饭、面条等主食)同时摄入,有利于钙质吸收。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于康副教授指出,中国营养学会推荐1~4岁(不包括4岁)每天钙摄入量为600毫克,4~11岁(不包括11岁)每天钙摄入量为800毫克,50岁以上是1000毫克。但是每天仅通过饮食摄取到足量的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使吃了很多富含钙质的食物,也不一定都能被身体吸收。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定剂量的钙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认为钙片最好还是晚上吃

补钙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环节。但何时吃钙片效果最好,却成了困扰人们的一个话题。有人说晚上吃吸收好,但也有人担心晚上吃了会增加结石……详细>>

孕妇什么时候吃钙片好?

孕妇钙片的品种详细>>

孕妇吃什么钙片好呢

导读:补钙是妊娠期女性保健的关键之一,充足的钙质不仅有利于预防宝宝佝偻病,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同时还有助于孕妇预防抽筋,静脉曲张等问题。详细>>

孕妇吃什么牌的钙片好

很多钙片的广告都做得非常的出色,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要怎样才能让自己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钙片。为了帮助准妈妈们解决心中的疑惑,我们现在还是……详细>>

钙片能不能掰开吃

很多药物不能掰开吃,像一些缓控释剂型的心脑血管药。但是对于新生儿期、婴幼儿期,由于生理因素,他们不愿意一次性吃完钙片,家长就犯愁了,这个……详细>>

  • 朱晶晶

  • 茅双根

  • 蔡刚

  • 徐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