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警惕:降血压慎服用倍他乐克

2010-01-20 10:51: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江和平  转载

  高血压病患者李大爷服降血压药卡托普利总是咳嗽,听病友说倍他乐克(酒石酸美托洛尔片)降血压的效果好,就买来服用。可是服药后不久,他便觉得头晕、心慌,急忙到医院就诊。医生询问了病史和用药史,并检查了血压和心电图后告诉他:“您原来的基础心率仅为60次/分钟左右,服用倍他乐克后心率降至50次/分钟,需停止服药。”

  倍他乐克既是目前临床常用的一线降血压药,又是β受体阻断类降血压药的代表药物。该药疗效好、副作用小,适宜多数高血压病患者长期服用。其降血压的药理作用是竞争性地与心脏的神经受体结合、阻断可使心脏兴奋的神经递质的作用,从而达到减弱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减少心输出量、降低血压的作用,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及心律失常等症,更适用于合并糖尿病、心肌梗塞、甲状腺机能亢进、心脏神经官能症的高血压病患者。但是由于药物阻断受体的作用可减慢患者的心率,导致患者因供血不足出现眩晕、心悸、疲劳等症状,不适于合并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支气管痉挛、驾驶汽车或操作机械以及妊娠期的高血压病患者。

  患者对倍他乐克的个体差异较大,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决定是否适于服用,以及服用的剂量和用法。除减慢心率外,少数患者服用倍他乐克还可出现头痛、失眠、抑郁、腹痛、恶心、呕吐、肢端发冷、腹泻或便秘等不良反应。患者长期服用后不宜突然停药,撤药过程不宜少于两周。

  与倍他乐克同属β受体阻断类降血压的药物还有普萘洛尔、吲哚洛尔、阿普洛尔、阿替洛尔、噻吗洛尔、比索洛尔等三十余种,也需注意以上问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不能与水果同服用的药品

香蕉、油梨+抗抑郁药、痢特灵、抗结核药(如雷米封)、抗肿瘤药(如甲基苄肼)→后者含有抑制体内的单氨氧化酶(MAO)抑制剂,容易与香蕉、……详细>>

高血压患者勿用西布曲明减肥

近日,减肥药“诺美亭”受到欧洲药品管理局调查,原因是这种药物被怀疑会增大服用者心脏病突发与中风的几率。“诺美亭”是西布曲明的商品名,而……详细>>

盲目服用抗衰老药物可致中毒

吃什么抗衰老?常见的抗衰老的药物有:青霉胺,维生素c,维生素e,微量元素等。专家提醒:抗衰老药物吃多了小心有毒,近十年来,具有抗衰老功……详细>>

警惕:乱吃药物也可能得肝病

“入学、就业都取消了乙肝检查,还要重视乙肝防治吗?”“乙肝患者怎样减少得肝硬化、肝癌的危险?”“得了脂肪肝是不是吃药就能治好?”……昨……详细>>

警惕:糖尿病患者别吃白加黑

进入春天以后,天气忽冷忽热,感冒的人也因此多了起来。不少人上药店买些泰诺、白加黑等感冒药,吃几片就能有效缓解症状。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详细>>

  • 黄建平

  • 陈立新

  • 王庆高

  • 张振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