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关于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PCV-7)

2009-05-05 10:21: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 PCV-7 是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用于预防24个月以下婴幼儿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的疫苗。

□  除了婴幼儿,PCV-7 也可以对9岁以下的儿童产生预防作用。

□ PCV-7 是唯一的一个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用作主动免疫,使婴幼儿诱发对肺炎链球菌的记忆免疫应答。

□ PCV-7 可以预防七种肺炎球菌血清(株)引起的疾病。在美国与欧洲6岁以下儿童所患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中,这七种血清类型 (4、6B、9V、14、18C、19F以及 23F)分别占据大约80%与60-80%,其中包括菌血症细菌性脑膜炎以及大约80%的 耐药株。临床疗效数据显示:对于两岁以下儿童侵袭性疾病,疫苗的潜在血清群保护高达71-86%。

□ 在新加坡,四种最常见的血清类型为6B、14、19F与23F。对于新加坡已知的导致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的血清群,PCV-7的覆盖率高达86.6%。

□ 目前大约有90个不同的肺炎球菌血清类型,但造成大部分婴幼儿患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只有一小部分血清类型。

□ 常规接种PCV-7可以降低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降低健康护理资源的费用与占用,提高生命质量。

□ 全球已有17个国家已经将疫苗纳入儿童强制免疫接种程序 ,包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

□ 在亚洲,PCV-7已经上市的国家和地区包括:澳大利亚、香港、印度尼西亚、印度、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巴基斯坦、新加坡、台湾、泰国等。

□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2003年,在接受七价肺炎球菌联合疫苗PCV-7常规接种的美国儿童中,肺炎球菌感染引起的严重病例减少了30,000例。

□ 2000年,美国批准将PCV-7用于5岁以下儿童的常规接种。在此前一年,儿童疫苗类型的感染率为每10万人80例。而到2003年,感染率下降了94%,降到了每10万人 4.6例。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PCV-7)免疫接种程序

新加坡推荐PCV-7婴儿免疫接种程序:详细>>

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PCV-7)的效果和安全性

效果详细>>

澳大利亚发布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再接种的最新建议

2011年4月,澳大利亚治疗产品管理局(TGA)曾经建议医疗专业人员:在23价肺炎球菌疫苗第2次接种后注射部位反应发生率明显升高的分析结……详细>>

儿童肺炎链球菌性疾病防治技术指南发布

面对肺炎(链)球菌疾病对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婴幼儿健康的严峻挑战,以及由此所引发的公共卫生负担问题,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详细>>

欧盟公布ABCW135Y群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的评估报告

2015年10月欧洲药品管理局发布了脑膜炎球菌A、C、W135和Y群结合疫苗(商品名:Menveo)的公众评估报告总结。Menveo是一……详细>>

  • 王贤琦

  • 黄志华

  • 崔俊昌

  • 许力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