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揭阳小学生入院事件与疫苗无关?

2010-04-28 09:08: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46人自称恶心入院

  根据通报,2010年1月起,惠来县按卫生部、卫生厅部署,对全县15岁以下儿童进行乙肝疫苗查漏补种工作。

  22日上午,惠来县岐石镇卫生院共派出4名工作人员在该镇坑仔小学进行乙肝疫苗补种工作。在接种过程中,有一名学生自诉头晕、恶心、乏力等,随后同班6名学生也相继自诉有点头晕。卫生院工作人员立即停止接种工作,共接种学生85人。至当天17时10分,共有46人自诉出现类似症状,到隆江人民医院观察。

  认定系群发性癔症

  医生对学生均进行了详细检查,其中有4人咽喉充血、扁桃体轻度肿大(感冒样症状),其余学生未发现异常。经注射葡萄糖和能量合剂等安慰剂治疗,绝大部分学生自诉症状消失。截至23日16时20分,最后一名留院观察的学生康复出院。

  广东省卫生厅称,该事件属疑似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引起的结论,由联合调查组根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查结果做出。

  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彭国文说,检查结果显示,这些孩子身体上并未出现异常。医院只是采用安慰剂治疗,并未使用药物,结果症状很快消失,这些都符合群发性癔症的临床表现。至于有学生出现感冒症状,他说,“这跟与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对不上”。

  23日,有两名岐石镇卫生院医师在岐石镇坑仔学校看护刚刚出院的孩子们。一名医师说,当天有五六名孩子的病情出现了反复。

  质疑一

  疫苗未检怎知无关

  发布会上,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赵占杰称,我国疫苗管理分为流通管理和使用管理两个部分。疾控部门认为“疫苗从正规渠道进货、有药监局批签发合格证”,流通环节的该批次疫苗可以据此认定合格。对封存的该批次剩余疫苗,“已经由揭阳市药监局进行了抽检,结果还没有出来”。

  对于“基本排除与乙肝疫苗有关”的结论,遭到了现场媒体记者的普遍质疑。

  质疑二

  反复发作怎说康复

  有记者提问:“采访中多名学生有呕吐症状,这也属于群发性癔症症状?在今日也还有学生反复发作,能否算作‘全部康复出院’?”

  赵占杰说,群发性癔症表现多种多样,“也有呕吐的情况”,而群发性癔症本身就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

  惠来县疾控中心主任吴俊秋现场回应说,疾控中心没有接到有学生出院后病情反复发作的汇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了乙肝疫苗还会被传染吗

打了乙肝疫苗还会被传染吗?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是一种病毒性肝炎,乙肝病毒不但会损害患者的肝脏,还具有很广泛的传染性。乙肝疫苗是预防感……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打乙肝疫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疾病也不断接踵而来,近年来,我们的身体不断受到癌症的肆虐,肝癌成为仅次于胃癌和食管癌的三大恶性肿瘤。但大多数患者……详细>>

什么时候开始接种乙肝疫苗呢

我们国家从1980年开始实行计划免疫,计划免疫就是推荐刚出生的婴儿一定要接种乙肝疫苗。虽然政策这样规定,但是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偏差。需要强……详细>>

打乙肝疫苗的小常识

据统计,我国乙肝病毒携带率从9.75%下降到7.18%。但还是有小部分人无法产生抗体。正在发烧、有炎症,或处于疾病发作期的人,建议推迟几……详细>>

关于乙肝疫苗的8个问题

研究发现,单剂量乙肝疫苗注射4日后循环抗体迅速生长,乙肝表面抗体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保护性抗体。采用乙肝表面抗体阳性人血液制备成乙肝免疫……详细>>

  • 王希达

  • 功能测试5

  • 丁勤章

  • 邱德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