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阿司匹林的药效好?但要服用时要注意这5点!

2022-08-06 07:34:14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近几年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几率都在不断的提高,而且都有年轻化的趋势,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则是主要的代表,目前我国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则高达2.9亿,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随着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增多,心脑血管病的常用药也映入了大家的眼帘,其中则包括阿司匹林,抗凝作用比较明显,对于缺血性心脏病、稳定或不稳定的心绞痛、进展性的心梗,能够有效降低病死率以及再梗的几率。但时至今日,仍然有许多人不知该如何正确的服用阿司匹林,甚至因此影响了药物的疗效,增加了副作用的发生几率,因此了解服用阿司匹林时的注意事项很有必要。

服用阿司匹林有哪些注意事项?

1、注意空腹服用还是餐后服用

阿司匹林的类型比较多,常见的有肠溶型阿司匹林和普通型阿司匹林。肠溶型阿司匹林,到达肠道之后才能够溶解,因此这类阿司匹林需要空腹服用,普通型的阿司匹林,则需要在餐后服用。

2、注意早上服用还是晚上服用

阿司匹林进入人体之后不能够立即起效,需要通过抑制血小板活性才能够达到抗凝的目的,而身体每天都会产生新的血小板,因此患者需要每天坚持服用阿司匹林,而早上服用或晚上服用,可以根据个人的习惯决定。

3、服用剂量

阿司匹林的服用剂量大多由患者的自身体重决定,虽然都是服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但是每个人所服用的剂量都是不一样的。比如体重在70公斤以下的人群,应该服用75~100毫克的阿司匹林,体重在70公斤以上的人群,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增加药量。

4、胃溃疡患者不可以吃阿司匹林

许多人认为只要患有胃病就不能够吃阿司匹林,因为阿司匹林有可能会导致出血的发生,其实这种认知并不完全正确,一般只有胃溃疡患者才不能够吃阿司匹林,如果患有其他胃病,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5、小孩不能吃阿司匹林

小孩是绝对不能服用阿司匹林的,要不然则会引起一种叫做瑞士综合症的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孩子很快就会出现肝肾衰竭、大脑损伤死亡等症状,如果是孕妇,在孕期的后6个月当中,尽量不要服用阿司匹林。

温馨提示

在服用阿司匹林期间,要远离其他的止痛类药物,会使副作用有所增加,更容易导致胃肠出血的情况发生,比如双氯芬酸钠或者布洛芬,不建议同时服用糖皮质激素,比如强的松、泼尼松等等,要不然则可能会导致胃黏膜遭到破坏,增加出血的几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阿司匹林的注意事项 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最好晚上服用

在防治血栓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战场上,阿司匹林最经济、最有效,可以说是首选药物。而要合理使用阿司匹林,最关键的还是要科学服药。首先阿司匹林要……详细>>

五类患者服用阿司匹林需留心

阿司匹林能阻止血小板凝集,是全世界防治心血管病人群的“大众情人”,但某些情况若没有及时停服阿司匹林,可能引发出血。对此,需要拔牙或做手术……详细>>

注意,阿司匹林不能与这7种药物联用!

阿司匹林是一种临床中常见的解热镇痛药物,在临床上经常被用于预防心肌梗死、短暂脑缺血发作等。它具有药效发挥迅速、过敏反应较少等特点。但是,……详细>>

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预防血栓吗?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可以吃阿司匹林吗?

阿司匹林是一种很常见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它里面具有抑制血栓素A2合成的物质,从而抵抗血小板凝聚,进而防止血管出现破裂,血小板凝聚成……详细>>

阿司匹林饭后服用更合适?

阿司匹林是一种常用的解热镇痛药,还对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因此目前被广泛用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是阿司匹林常见的不良……详细>>

  • 张光霁

  • 卢旭华

  • 方正

  • 赵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