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为什么抗菌药物不能与酒同用?这6类药物也要谨慎!

2022-06-26 07:32:13      

医生常常叮嘱:服用头孢类药物后不能喝酒,药物说明书上也标注期间不能接触酒精性食物或饮品。但对于爱喝酒以及应酬较多者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那服用抗菌药物后喝酒会怎么样。

服用抗菌药物后喝酒会怎么样?

常见的抗菌药物有甲硝唑和头孢类等,此类药可影响酒精代谢,使得酒精代谢产物在体内积聚,无法及时排除体外,从而诱发一系列症状,常见的有恶心呕吐头痛头晕、全身软弱和嗜睡、血压水平下降,有时会出现幻觉和全身潮红、眩晕,严重时可造成休克,这在医学上被称为双硫仑样反应。

还有哪些药物不能与药物同时服用?

1、阿片类止痛药

服用阿片类止痛药期间不能喝酒,因为此类药物和酒精都会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会产生过度抑制,同时也会损害精神运动功能。

2、降糖药

如果正在服用磺脲类降糖药,喝酒后会延长药物控制血糖的时间,从而诱发低血糖;如果正在服用二甲双胍,喝酒后可能会诱发乳酸酸中毒;如果正在接受胰岛素治疗,喝酒后可增强其降血糖效果,易出现低血糖。正在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需做到滴酒不沾。

3、非阿片类止痛药

布洛芬和阿司匹林等都是常见的非阿片类止痛药,本身此类药物可刺激消化道黏膜。用药期间再喝酒,对胃黏膜的损害翻倍,甚至会造成胃穿孔或胃出血。

4、抗抑郁药物

抗抑郁药物跟酒精同时服用,可过度抑制中枢神经,甚至会损害精神运动功能。另外,有些抗抑郁药物跟含酒精的食物共同服用,可能会诱发重度高血压。

5、镇静剂和催眠药

如果服用镇静药物后,不听他人劝告仍然喝酒,那么就会增强安眠效果,严重时可导致猝死。

6、抗精神病的药物

抗精神病的药物同样也不能跟酒精同时服用,以免增强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甚至会损害大脑。

温馨提示

为了安全起见,不管正在服用哪种药物,期间都不能喝含有酒精的饮料,白酒、啤酒、鸡尾酒和红酒等都不可以。无论是药物还是酒精在身体中代谢都需要足够的时间,服用药物前后一星期内尽量不要喝酒,以免在体内发生意想不到的相互作用,增强或降低药物疗效,甚至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磺胺类药物不能与干酵母同用

老顾客刘叔,年近50岁,患有溃疡性结肠炎。最近旧病复发,刘婶又习惯地拿刘叔的病历到药店买了柳氮磺吡啶。又因刘叔食欲欠佳,刘婶给其买了干……详细>>

注意,这5种药物不能与酒同服,有致命风险!

酒是很常见的饮品,并且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喝酒。酒当中的主要成份为水和酒精。药物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难免会用到的,因此,很多药物是不能和酒同时……详细>>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

卫生部、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规范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详细>>

河南信息化助推抗菌药物合理应用

河南省通过信息化手段带动的一系列措施助推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步入快车道,是“史上最严限抗令”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在基层得到确切执行……详细>>

哪些药物可引起咳嗽?用这6类药物时需警惕!

咳嗽是呼吸道疾病常见症状,这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性措施,能帮助排除进入呼吸道的异物。另外生活中的一些药物也会引起咳嗽,特别是用以下几类药物时……详细>>

  • 张光霁

  • 卢旭华

  • 方正

  • 赵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