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夏季家庭应备好哪些药物?快快填入家中的药箱!

2022-06-27 13:59:36      

炎炎夏日,气温高且湿度大,各种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异常活跃,患病风险也随之增加,尤其是中暑、虫咬性皮炎、腹泻等。因此家中应备好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夏季家庭应备好哪些药物?

1、治疗腹泻的药物

夏季腹泻一般跟受到感染、饮食不洁以及腹部受凉有关,这种情况下需调整好饮食,多注意休息。腹泻持续时间长易造成脱水,扰乱电解质平衡。如果患者出现口干、全身乏力以及排尿量减少,那么首选口服补液盐;如果出现水样腹泻,那么需服用蒙脱石散,能保护胃肠道黏膜。服用药物期间需勤监测体温,若出现高热、大便中有血等应及早就医。

2、治疗中暑的药物

中暑后应立即转移到阴凉的环境,适当的补充水分,然后服用人丹,能起到清热解暑效果。藿香正气水也是不错的选择,能起到解表化湿功效,预防或治疗中暑。

3、蚊虫叮咬的药物

家庭应备好风油精或清凉油,能缓解蚊虫叮咬所引起的瘙痒,对皮肤的刺激微乎其微。需掌握正确的涂药方式,用手指指腹涂上薄薄的一层;期间不能用手抓挠,不然会造成皮肤破损或感染。值得提醒的是,蚊虫叮咬所引起的肿胀范围扩大、有液体流出、皮肤溃破以及发高烧等,还需及早就医。清凉油或风油精不能用于肛门、嘴唇、鼻孔以及眼睛周围和外阴处;有渗液和伤口时禁止用。

4、扭伤的药物

当出现轻度扭伤时可以涂抹红花油,能起到镇痛和消肿效果,而且也能抗炎。当皮肤出现破损时不能涂抹红花油,同时应远离口腔、会阴部和眼睛等部位。使用红花油时先滴在手掌心,两个手轻轻揉搓,再把手放在疼痛的地方按摩。不过,扭伤24小时后才能用红花油,以免让病情加重。

5、治疗痱子的药物

夏季高温又潮湿,小宝宝易长痱子,这种情况下先用温水把局部清洗干净,再用毛巾擦干,缓慢地涂抹一层十滴水;又或是在洗澡水中加入几滴十滴水,能辅助治疗痱子。

温馨提示

家庭中应备好以上几种药物,不同的药治疗不同的疾病。值得注意的是,用药2~3天后症状仍然没有好转或有恶化情况,还需立即停止用药,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不然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药箱 夏季家庭应备好的药物

家庭药箱中常备哪些药?这几种药物需常备!

在短短一生中难免会碰到各种小病小痛,一些小问题也可以自行在家解决,如身体上的小伤口、轻微感冒、鼻炎等。在家庭药箱中需备好几种实惠有效的药……详细>>

年底大扫除 家庭药箱也要查

新年前不少家庭都会进行大扫除,家庭药箱也同样需要检查。如今很多家庭都会在家中自备小药箱,储存一些常用药品,以防不时之需,但很多药品储存时……详细>>

家庭药箱:夏季四大皮炎对症支招

夏季,不仅有炎热的气候、毒辣的阳光,还有防不胜防的蚊虫和繁殖迅速的真菌。针对这问题,文章为大家介绍,夏季四大皮炎对症支招。1、真菌感染,……详细>>

家庭药箱:家庭药箱应配备7类药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家庭急救包还没有标准配备,各个家庭可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专家建议,硝酸甘油片(或喷雾剂)、速效救心丸是急救药物,家庭药箱……详细>>

家庭药箱要如何管理?送你4个药箱管理小技巧!

家庭药箱中要备好一些常用的非处方药物,以便出现小病小痛时及时自我治疗。但药品管理不好的话,常常会导致药品过期、浪费,或者是滥用,甚至误服……详细>>

  • 张光霁

  • 卢旭华

  • 方正

  • 赵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