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日常储存药物需注意6个“怕”?掌握药物正确储存方式!

2022-07-16 07:12:59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用到药物,尤其是慢性病患者由于长时间服用药物而不得已在家中储存药物。不同的药物对储存温度不一样,没有掌握正确的储存方式就会让药物失效,因此家庭储存药物应谨慎。

家庭储存的药物怕什么?

1、害怕光线

抗生素和维生素类药物害怕受到紫外线照射,遇到紫外线后颜色会发生改变,降低药物疗效,加快变质速度,最可怕的是可产生有害有毒物质。就拿维生素C片剂来说,服用变质的此类药物可能会诱发胆结石。另外,鱼肝油以及硝酸甘油片等也害怕紫外线,所以此类药物需避光储存。

2、怕冷

糖浆类不能放在冰箱中储存,这样可影响药物溶解度,使得患者无法掌握正确的药物浓度。另外,外涂抹的乳膏剂也不能放在低温下保存,不然会造成基质分层,使得药物变得不均匀,而且也会降低药物疗效。这两类药物应放在室温下储存。

3、怕烫

辅助治疗腹泻的益生菌类药物不能用热水烫;促进食物消化的酶类,也不能用热水烫,需用温水送服,同时放在低温环境下保存。

4、怕细菌

糖浆类药物中含有太多糖,正适合微生物生长繁殖。打开糖浆后盖子没有拧紧,那么细菌就会入侵且大量繁殖。服用糖浆药物时需倒入容器中再喝,不能直接对着瓶口喝;开封的糖浆类应短时间内用完。

5、怕潮

部分药物可吸收悬浮在空气中的水分子,就拿阿司匹林来说。阿司匹林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后,易分解成醋酸和水杨酸,产生比较强烈的酸性,从而刺激胃部,严重时可造成胃黏膜出血,因此此类药物应密封环境下保存。

6、怕热

胰岛素最怕热,放在高温环境下易变性,使得药效减弱或丧失。开封的胰岛素需放在室温下保存,保证室温小于25℃,一个月内需用完;没有开封的胰岛素需放在冰箱中冷藏保存,合适的温度是2~10℃。

温馨提示

不同的药物储存的方式不一样,储存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又或是咨询专业的医师,了解药物的正确储存方式,这样才能保证药物疗效。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哪种药物,不管药物价格有多昂贵,只要发现药物颜色发生改变、药物粘连在一起、散发出异味等,还需立即扔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这4类药不能放冰箱储存

保存药物,应该按说明书指导存放。说明书中的“室温”,是指10~30摄氏度;“凉暗处”指避光且不超过20摄氏度;“冷处”是指2~8摄氏度。……详细>>

人参鹿茸西洋参的储存方法

夏季家中药品的贮存也要格外注意,到底怎样贮存才能保证药品不变质,确保疗效和用药安全,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主要防潮、防霉、防虫蛀、防变色……详细>>

家庭药箱应常备这8种药物,一种都不能少!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头痛脑热等小病小痛的情况,很多小问题不需去医院,自行在家用药即可。所以家中需常备一些常用又实用的药品,一起来看看……详细>>

空心胶囊储存方式是怎样的?

空心胶囊由药用明胶加辅料精制而成的帽、体两节胶囊壳组成。主要用于盛装固体药物。如自制散剂、保健品、药剂等,为服用者解决了难入口、口感差的……详细>>

家庭药箱中常备哪些药?这几种药物需常备!

在短短一生中难免会碰到各种小病小痛,一些小问题也可以自行在家解决,如身体上的小伤口、轻微感冒、鼻炎等。在家庭药箱中需备好几种实惠有效的药……详细>>

  • 张光霁

  • 卢旭华

  • 方正

  • 赵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