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老人联合用药需谨慎?注意这6点!

2022-06-27 13:43:11      

由于年龄的增长,抵抗力逐渐减弱,患病风险也随之增加,不少老年人同时伴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疾病,不得已同时服用多种药物。然而,服用药物的种类越多,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就越高,同时也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所以用药时一定要注意。

老年人用药应注意什么?

1、呼吸系统用药

沙丁胺醇类药物不能跟洋地黄类合用,这样会增强洋地黄的毒性作用。另外,茶碱类药物不能跟氟喹诺酮类抗生素以及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合用,不然会造成中毒

2、心血管系统用药

阿米洛利和螺内酯不能跟普利类或是沙坦类药物合用,尤其是糖尿病和肾功能受损的患者,这种用药方式可能会造成高钾血症。硝酸酯类药物不能跟西地那非等合用,以免诱发重度低血压,严重时可造成昏厥。B受体阻滞剂不能跟帕洛西汀合用,以免造成心动过缓。钙离子拮抗剂不能跟克拉霉素等联合用,以免会导致低血压。地高辛跟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酮康唑等都不能联合用,不然会诱发心动过缓或导致搏。

3、精神和神经系统用药

吗啡不能跟单胺氧化酶抑制剂联合用,这样会造成过度躁动,使得血压波动幅度太大,易导致呼吸抑制以及晕厥,同时也会造成高热或昏迷。苯二氮卓类药物不能跟红霉素以及克拉霉素等联合用,这样会过度抑制中枢神经系统,长时间用药也会产生依赖性。

4、消化系统用药

正在服用硝苯地平类、地西泮以及华法林等药物时不能服用奥美拉唑,因为后者可延长前几种药物清除时间,提高血液中药物浓度。另外,正在服用铁剂、抗真菌药物时也不能服用奥美拉唑,以免降低药物疗效。

5、调脂药物

部分他汀类药物不能跟克拉霉素和酮康唑联合用,以免造成横纹肌溶解。贝特类不能跟环孢素联合用,这样会增加对肾脏带来的毒性。

6、抗血栓药物

阿司匹林可增加甲氨蝶呤对身体带来的毒性;也不能跟非甾体类药同时用,以免造成胃肠道出血。

温馨提示

用药方面比较复杂,药物之间易在体内发生相互作用,增强或减弱药物疗效,增加对肝肾功能和胃肠道带来的损伤。对于老年人来说,若因为疾病因素而服用多种药物,那么需咨询专业的医生,不能自行联合用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指南 老人联合用药的注意事项

卡托普利联合用药治疗高血压需要注意什么?

卡托普利是常用于高血压的药物之一,可通过阻断血管紧张素I转化为血管紧张素II,使血压下降。同时使全身血管扩张,导致心脏后负荷降低,心排血……详细>>

口腔溃疡要如何治疗?可以这样联合用药!

口腔溃疡属于口腔科当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导致口腔溃疡的原因也有很多。口腔溃疡一旦形成,那么对患者的日常生活也行是比较大的,首先影响到的就……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这4种常见妇科病的用药及联合用药方法,女性必看!

近十年来,我国妇女的常见病总患病有着略微的上升,并且全球妇科疾病的发病率已经高达65%以上,妇科病常见的有痛经、更年期综合征等。每一种妇……详细>>

对氨基水杨酸钠怎么联合用药治肺结核?

对氨基水杨酸钠是治疗肺结核的二线药物,由于其抗结核效果不如利福平、乙胺丁醇等药,但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现在已不做首选药物应用,但在药源较……详细>>

  • 张光霁

  • 卢旭华

  • 方正

  • 赵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