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哪些药物不能跟头孢同时用?或带来致命后果!

2022-04-22 15:01:14      

头孢是最为常见的抗菌药物,广泛应用于临床。几乎所有的感染性疾病都会用到头孢,因为此类药抗菌谱广,疗效良好,很少出现过敏反应且安全性高。但有些药物不能跟头胞同时用,不仅仅影响药物发挥,而且也会带来不良反应,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哪些药物不能跟头孢同时用?

1、含酒精药物

头孢类药可抑制乙醛脱氢酶,影响酒精代谢,使得乙醛在体内蓄积,从而诱发双硫仑样反应。其主要症状是脸色潮红、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以及结膜充血、呼吸变得困难,甚至威胁生命。所以服用头孢类药物时一个星期内不能喝酒,也不能用含酒精的药物,如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水。

2、活菌制剂

肠道微生态调节剂属于活菌制剂,此类药物不能跟头孢类同时用,以免让活菌制剂活性丧失,从而减弱或消除药物疗效。若因为疾病因素需同时服用,那么需间隔两个小时以上。

3、抗酸药

抗酸药常用于治疗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等胃肠道疾病,其中含有金属阳离子,若跟头孢类药物联合用,可降低头孢生物利用度,从而降低药物疗效。若需同时用,那么需间隔2个小时以上。

4、华法林

二代头孢类药可阻碍胃肠道吸收维生素K,抑制肝脏中维生素K合成,提高华法林抗凝作用,从而易出现出血倾向,如流鼻血、牙龈出血或皮肤上有瘀斑等。若必须两者合用,需勤监测凝血功能,经常调整华法林用药量。

5、呋塞米

因为一代和二代头孢素对肾脏有一定的毒性作用,再加上跟呋塞米联合用,对肾脏的毒性翻倍,从而引起肾功能损害。

6、氨基糖苷类药物

链霉素和庆大霉素等同属于氨基糖苷类药,也是抗菌药,对肾脏有毒性。若跟头孢类联合用,可增加肾毒性发生,甚至诱发药物性肾损伤。

7、丙磺舒

丙磺舒的作用是排出尿酸,能帮助控制和稳定尿酸。此类药可抑制头孢药在肾小管分泌,增加血液中头孢药物浓度水平,延长药物作用时间,从而增加药物毒性。

温馨提示

若正在服用头孢菌素类抗菌药,那么去医院时应提前告诉医生,看看两种药物之间是否会发生相互反应,把副作用降到最低。若必须两种药物同时用,那么需间隔两个小时以上,避免给身体带来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 吴效民

  • 方全

  • 李舜伟

  • 夏维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