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左氧氟沙星后能喝酒吗?喝酒会带来这3大危害!

2022-05-02 07:21:08      

左氧氟沙星,临床上经常被使用到的一种抗菌药物主要用于治疗呼吸道软组织,肠胃道所导致的感染。由于左氧氟沙星也有不良反应,患者在服用时要谨慎地特别是在服用药物后不能喝酒,喝酒会带来各种影响。

左氧氟沙星服用后为什么不能喝酒?

1、对肝脏造成影响

左氧氟沙星和酒精会产生不良反应,导致肝功能异常,会让转移酶升高导致血清胆红素增加。因为酒精会对肝脏造成伤害,而药物需要通过肝脏分解,酒精在伤害肝细胞后药物得不到分解会堆积在肝脏中损坏肝细胞,引发肝功能受损,导致肝细胞坏死。

2、导致中枢神经受影响

左氧氟沙星服用超标会对中枢神经造成影响,而酒精会进入人体中枢神经系统,两者结合会加重对中枢神经的影响,导致头晕目眩、视觉异常、失眠头痛等神经系统异常。若服用药物后大量喝酒会导致这种症状加重并且持续存在。

3、伤害消化系统

由于酒会直接刺激胃黏膜导致粘膜充血,而药物同样会刺激胃酸分泌,在服用药物后胃功能下降,酒精若直接伤害胃黏膜会导致消化系统出现问题,进而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胀等不适。

服用左氧氟沙星要注意什么?

1、了解禁忌人群

由于左氧氟沙星有较大的副作用,所以服用前要了解禁忌人群,避免服用后受到药物影响而发生不良反应。

2、口服最好

左氧氟沙星口服后生物利用度高吸收良好,所以患者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给药方式。最好采取口服方式,但若存在肠胃问题或者服用药物后有不良反应,可以更改药物使用途径,如注射。

3、谨遵医嘱

要按照医嘱规范用药,不能盲目增加药量或者减药量,药物服用过多会让身体产生毒性反应。药物服用过少会导致药物没有效果,谨遵医嘱才能得到有效的治疗作用。

温馨提示,各种药物都会有不同的副作用,所以在服用药物后要观察自己的身体,看是否存在不良反应。若有皮肤瘙痒、头痛嗜睡等症状都要警惕。尤其是过敏反应,要及时就医更改药物,避免过敏反应加重危及性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小孩能用左氧氟沙星滴眼液吗?

每年一到春夏季节,人们都容易患上结膜炎等眼睛疾病,或因自身用眼问题,或因他人传染所致。小孩抵抗力弱,更是感染结膜炎等眼疾发的高危人群。成……详细>>

使用左氧氟沙星要注意什么

左氧氟沙星是一种广谱抗菌药,主要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和皮肤软组织感染等,很多人因其具有良好的功效而常备在家中。不过,使用……详细>>

警惕左氧氟沙星产生的严重不良反应

  近日,第56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了新一期的药品不良反应名单,其中就包括了左氧氟沙星,随着药品的大量应用,左氧氟沙星注射剂的不良反应……详细>>

盐酸左氧氟沙星片有哪些作用

生活中到处存在细菌病毒,稍不注意很容易入侵人体,威胁人们健康。细菌或病毒入侵人体会引发一些严重的感染性疾病,药物治疗是人们治疗此类疾病的……详细>>

左氧氟沙星滴眼液可治疗结膜炎

所谓结膜炎,其实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具有传染性的眼部疾病,俗称“红眼病”,是指由于细菌病毒等感染或者是外伤、过敏等因素引发的眼睛结膜充血。得……详细>>

  • 吴效民

  • 方全

  • 李舜伟

  • 夏维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