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维A酸乳膏为什么一定要在晚上使用?原来真相是这样的!

2022-05-14 07:37:57      

痘痘是一种会影响人外观的皮肤问题,是很多爱美人士的头号大敌。但很多人因为作息紊乱,皮脂分泌过多导致痘痘反生长。而在临床上治疗痘痘的药物有很多,其中维a酸乳膏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很多人在使用维a酸乳膏前医生都会要求要在夜间使用。为什么维a酸乳膏一定要在夜间使用?白天不能用吗?一起了解一下。

为什么维a酸乳膏一定要在晚上使用?

维a酸乳膏的主要成分是维a酸,维a酸具有光敏性,它在使用时是需要避光的。主要是因为维A酸是在紫外线的照射下成分会被分解,导致皮肤刺激加重,易出现红肿、发热过敏反应。所以要在夜间睡觉时使用此药,注意就算白天不出门也不建议使用维a酸乳膏。

一般来讲每个晚上使用一次,按疗程使用就可以让痘痘消失。若痘痘比较严重,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延长使用时间。

使用维a酸乳膏期间要注意什么?

1、做好皮肤保湿

在使用维a酸乳膏期间要做好保湿,因为维a酸是一种会刺激皮肤的物质,使用后做好保湿可以让皮肤形成保护膜,避免角质层被破坏,让皮肤屏障受损。此外在使用期间要避免同时使用含有酒精或者去角质成分较大的护肤品,降低皮肤刺激。

2、间隔20分钟后再涂用药物

在清洁皮肤后要等皮肤干燥后再涂抹药,至少间隔二十分钟才能涂抹维a酸乳膏,这样可以降低维a酸,对皮肤直接造成刺激。

3、按照正确方法使用

使用前要详细阅读说明书并且咨询医生,按照正确的方法使用。注意使用一段时间后可能会有皮肤刺激症状,如红斑脱屑等,甚至痘痘问题会加重,这个时候要坚持使用药物,不用过于紧张。这是因为病情在好转,并不是疾病加重,所以只要按照正确方法使用就能让痘痘随着药物时间的延长而消失。

温馨提示,维a酸乳膏因为有刺激性,所以在刚开始使用时要建立耐受,先将药品涂抹在皮肤上5~10分钟后洗掉。在皮肤慢慢适应后逐渐增加涂抹时间以及涂抹范围。此外刚开始使用时可以降低使用频率,不用每天都使用,每隔一天使用一次即可,随着耐受程度增加,再逐渐增加到每天一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夫西地酸乳膏治痤疮吗

夫西地酸乳膏治痤疮吗 ?夫西地酸乳膏对于很多的皮肤类疾病治疗效果还是比较好的,那对于痤疮的治疗是否有效?治疗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下……详细>>

异维A酸治疗痤疮的效果怎么样

维生素A是维持人体上皮组织正常功能的必需物质,人体缺乏它时,可引起皮肤干燥、毛周角化、眼结膜角化等问题。异维A酸是维生素A的衍生物,对……详细>>

使用夫西地酸乳膏注意些什么?

夫西地酸乳膏适用于各种细菌性皮肤感染,包括脓疱病,毛囊炎,甲沟炎,红癣,痤疮等疾病。使用夫西地酸乳膏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维A酸软膏治痤疮要注意什么?

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可发生在任何年龄,尤其是青春期。男女青春发育期,体内雄激素的生成大大增加,促使皮脂腺肥大,分泌增多,使……详细>>

异维A酸可导致勃起障碍?

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在2017年10月发布信息称,用于治疗严重痤疮的异维A酸口服制剂,目前收到数例性功能障碍的不良反应报……详细>>

  • 吴效民

  • 方全

  • 李舜伟

  • 夏维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