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吃药是饭前还是饭后?这5种不同药物的服用时间不同

2022-03-26 00:41:41      

身体有问题时服用药物可以治疗疾病,让身体恢正常。有人认为需要在饭前服用药物才有利于吸收,有人认为在饭后服用药物不会伤害肠胃,那到底药物要在饭前服用还是饭后?其实不同药物服用的时间也不同。

不同药物服用的时间分别是什么时候?

1、食物会影响药物吸收的,需要空腹服用

如左甲状腺素、各种治疗肠胃的药物,这些都需要空腹服用。空腹服用可以让药物更多被肠胃吸收,空腹服用一般是指在饭前半小时服用。

2、食物有助于增加药物吸收的药与餐同服

如房颤患者经常使用的利伐沙班,糖尿病人服用的阿卡波糖等,这些药物需要同时和食物进食才能让药效发挥到最佳。或者是比较常见的抗真菌药物,如酮康唑、伊曲康唑等,这些药物和食物同时服用可以促进药物吸收,增强药效,还能减轻药物在胃肠道中所带来的副作用。

3、胃肠道副作用大的药物需要饭后服用

如二甲双胍片、各种抗菌消炎药物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引发恶心呕吐等症状。这些药物的部分要求饭后半小时服用,降低对肠胃的影响。

4、药物发挥作用与食物相关的需要在餐前服用

如奥美拉唑、泮托拉唑等药物需要在饭前半小时空腹服用。这些药物进入肠道后会被吸收入血液,从而到达作用部位发挥作用。这个过程至少要半小时,所以避免食物影响药物需要在饭前服用。

5、肠溶片要空腹服用

特殊药剂类型如肠溶片需要空腹服用,也就是在餐前半小时服用,若在进餐时一起服用或者饭后服用会导致肠溶片发挥不了肠溶的效果。甚至会增加药物在胃部释放的时间对胃造成刺激,此外比较常见的阿司匹林肠溶药片也需在饭前空腹服用。

总的来讲,不同药物所服用的时间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在服用任何一种药物前要详细阅读说明书,了解自己所服用药物的类型,再根据类型选择正确的服用时间。正确的服用时间才能让药物效果达到最佳。此外注意除了药物正确使用时间,服用药物的禁忌也要了解清楚,可以避免发生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药的时间 用药的时间 用药

药到底该饭前吃还是饭后吃?这5种药物最好是饭前吃!

在使用药物的时候通常都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药物究竟该在饭前还是饭后服用,这对于药物的效果有着巨大的影响。在饭前服用的药物一般都是不会对消……详细>>

不同的胃药服用时间有什么不同?

胃病一般是指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由于胃病种类多,引起胃病的原因各有不同,患者用药也有所差异。针对不同胃病应该选用哪些药物?用药时间……详细>>

胃药都是饭后吃?专家:各类胃药服用时间不同

生活压力大、三餐不定时、饮食不洁等都可能引起各种胃病,部分胃病患者存在误区,认为所有胃药都是饭后服用,可以保护胃黏膜,专家指出:实际上药……详细>>

不同剂型口服药物的服用方法

药物的各种原料药在临床应用前都需制成适合人体利用的给药形式,即药物剂型,如片剂、胶囊剂、栓剂、气雾剂、注射剂等。剂型影响药物在体内的吸收……详细>>

胃药服用时间严格 饭前饭后有讲究

很多人患有胃病。胃病发作时,吃胃药并不相同。不同的胃药有不同的服药时间要求。详细>>

  • 吴效民

  • 方全

  • 李舜伟

  • 夏维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