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吃降压药还是血压不稳定怎么办?服药期间得牢记这3点!

2022-03-25 16:18:01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讲,长期服用药物才能让血压稳定。也因此很多患者想要血压稳定会服用药物,但很多在服用药物的同时发现血压总是不稳定,反上升甚至带来并发症。其实并不是服用降压药就一定能让血压稳定,若是在服药期间没有注意以下几点血压易出现波动。

服用降压药要注意什么?

1、规律吃药

很多患者虽然有按时服用药物,但大部分没有按规律服用,甚至有些认为自己没有不适症状。想到就服用,忘记就漏服。但高血压需要长期每天同一时间坚持服用药物,若断断续续药物不仅不能达到作用,还会让血压一会低一会高,甚至因为血压波动对血管和脏器造成影响。

2、定期监测血压水平

服用高血压药物的同时还需定期监测血压水平,定期监测能了解每天血压变化,知道药物对血压是否有作用。若只是每隔一段时间做检查,不能了解每天的血压曲线幅度,甚至有些血压已经反复波动多时。因此每天坚持监测了解药物效果以及血压稳定程度。

3、要注意饮食

高钠饮食会导致血压不稳定,在控制血压,服用药物期间若仍然保持高盐、高脂肪、高油饮食,血压不稳定的同时还易并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症等。所以要保持饮食清淡,多吃瓜果蔬菜,多喝水促进肠胃蠕动,也有效降低血压

降压药要如何保存?

1、放在干燥闭光的环境

要保持存放药物的环境干燥,避免潮湿,防止药物受潮,出现药物变质或者药物效果不佳。此外要放在没有阳光的环境下,高温环境下会导致药物融化,药物质量发生改变。

2、有效期内服用

服用药物前要查看保质期,在有效期内服用才能让药物达到原有的效果。过期药物不仅会发生不良反应,还会伤害器官,所以要在有效期内服用,若过期要将其扔弃。

总的来讲,服用降压药期间各种注意事项要做好才能让血压稳定,此外日常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不熬夜,经常熬夜,睡眠不足会导致肾上腺素上升,影响血压,导致血压波动较大。良好的生活作息不仅让人精神,也能帮助稳定各种慢性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降压药有副作用吗?带你揭秘这5种降压药的副作用!

在目前高血压已经成了常见的慢性疾病,生活中有很多患者需要服用药物来稳定血压。而很多人都知道降压药带有副作用,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会使身体受到……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选择降压药?要牢记这3大原则!

高血压是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并且近几年发病率越来越高,因为人们的不规律作息以及不健康的饮食,都比较容易导致血压升高,还有一些是因为家族……详细>>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其中是高血压疾病,很多人在问高血压药什么时候吃效果好,那么下面就来了解下吧。详细>>

吃降压药伤肝肾?4个小技巧减轻不良反应!

高血压是目前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病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降压药才能使血压稳定。而有人认为降压药会伤害身体,所以会排斥,其实降压药有不良……详细>>

降压药的种类

高血压病的治疗,现在以个体化治疗为宜,也就是说根据病人的情况,包括病程、血压升高的程度、合并症、靶器官损害情况等选择用药。但须注意用药的……详细>>

  • 吴效民

  • 方全

  • 李舜伟

  • 夏维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