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腹泻要如何用药?这5种药物可联合用药!

2021-08-23 10:38:09      

腹泻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引起腹泻的原因有很多,很多情况下与人们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有时候也和感染一些细菌有关。但是不管是哪种因素,出现了腹泻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除了频繁跑厕所,患者还会有肚子疼痛的现象,对胃肠道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进一步影响到患者的饮食。因此一旦出现腹泻,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那么治疗腹泻的药物都有哪些呢?

1、复方黄连素

复方黄连素主要用于治疗湿热型的腹泻,主要是因为身体里的湿气排不出去,有些湿气会聚集在大肠内,如果在这段期间,患者体内偏热,就会导致大肠湿热,甚至导致痢疾的出现。患者主要会有腹痛、里急后重感,肛门还有灼热感。对于一些肠炎患者,也可以选择这一药物。

2、诺氟沙星

诺氟沙星主要作用是杀菌,因此主要用来治疗细菌感染而导致的腹泻,并且通常是急性细菌感染,这一疾病主要特点就是起病急,患者有腹痛腹泻的症状,同时伴随有里急后重感,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脓血便。除了以上这些表现,或许还会伴随发热。因此,针对以上几种症状,可以选择诺氟沙星。

3、藿香正气胶囊

藿香正气主要是用于夏季中暑所引起的腹泻,很多人在夏天都容易出现中暑的现象,中暑不仅仅有头晕,恶心这些症状,还会伴随腹泻这一表现,患者主要会有肚子发胀、疼痛、泄泻的症状。

4、参苓白术散

参苓白术散属于一种中成药,具有补脾胃、益肺气的作用,因此主要适用于脾胃虚弱所引起的腹泻,这一类型的腹泻通常是慢性腹泻,持续时间比较长。主要症状就是,大便稀溏,吃东西也比较少,并且还会有气短咳嗽、浑身无力的表现。这时候可以选择参苓白术散。

5、保和丸

保和丸也是一种中成药,有消失和胃的作用,主要适用于小二积食所导致的腹泻。主要表现就是孩子吃不下饭、腹泻,并且大便颜色呈墨绿色,大便有酸臭味,有时候可以见都没有消化完的食物残渣。这种情况下就可以使用保和丸。

以上就是治疗腹泻常用的几类药物,有西药也有中成药,具体选择哪种药物要根据具体病情来判断,不要盲目去使用药物。吃药期间也要遵循医嘱,这样才是安全又有效的方法。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的常用药 腹泻的用药 腹泻

孕妇出现腹泻不能随便用药

有女士问:我现在怀孕28周了,这几天老拉肚子,请问可以吃点什么药吗?专家说:孕妇出现腹泻,首先要恰当地补液,同时观察胎儿的情况,看有无流……详细>>

腹泻用药首选补液盐和黄连素

  本文主要是围绕腹泻用药展开的,文章中告诉我们腹泻的首选药物是补液盐和黄连素,至于什么时候用补液盐什么时候用黄连素,这要根据具体情况而……详细>>

口腔溃疡要如何治疗?可以这样联合用药!

口腔溃疡属于口腔科当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导致口腔溃疡的原因也有很多。口腔溃疡一旦形成,那么对患者的日常生活也行是比较大的,首先影响到的就……详细>>

冬天常用药推介

冬季会引起感冒、胃痛、关节痛等常见病,现在推荐一些冬季常用药。 感冒类 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