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服药期间要注意,出现这5种变化要警惕是药物过敏

2021-09-07 07:54:26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用到各种药物,药物可以治疗疾病,但是也可以导致一些副作用,药物当中的一些化学成分,会对肝脏及肾脏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因此总是说是药三分毒。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有很多种,有的是头晕、恶心,也有的是对胃肠道造成刺激而出现呕吐等表现。还有的时候是一些病人会出现过敏的现象,但是很多人会不留意这一情况。

那么药物过敏会有哪些表现呢?

1、过敏甚至休克

药物过敏首先体现在皮肤上的变化,很多患者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现象。吃了这一过敏反应,还有些人会出现过敏性咳嗽,这一过敏反应属于较严重较危急的过敏现象,患者还会出现呼吸困难昏迷、血液循环衰竭等表现,严重的甚至会出现休克,从而危及到生命安全。

2、发热

很多患者在服用一些药物之后会出现发热的情况,这也就是所说的药物热,主要是因为药物当中的那些成分,引起身体内部出现反应而导致的发热现象。有一些患者还会在发热的同时伴有皮疹,但是大部分患者只是单单出现发热的情况。

3、血液反应

很多患者在长期服用一些药物之后,血液中的一些成分也会发生改变,导致血液系统出现异常。这时候抽血检查会发现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甚至还会出现白细胞缺乏症或者再生障碍性贫血。这些都是血液病样反应。

4、血清变化

药物过敏反应除了以上所说的血液病样反应,还会有血清的变化,也就是血清病样反应,患者还会有明显的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发热、关节肿痛,皮肤也会有明显的变化,出现风疹块。还有部分病人表现在淋巴结的肿大或者心肌损害。

5、其他表现

很多患者在吃完一些药物之后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对于一些本身有哮喘的患者可能会导致哮喘的发作。皮肤上也会有一些变化,甚至可能诱发红斑狼疮,还会加重肾脏以及肝脏等器官的负担,还有些药物会伤害到中枢神经系统。

以上就是药物过敏的几大表现,药物过敏很常见,不仅仅表现在皮肤上的变化,还会导致身体各方面出现异常,一但出现以上几种变化,要及时警惕是不是要过敏导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用过的药也有可能会引起过敏

一直以来,关于药物过敏存在许多误区,例如人们往往认为用过的药不会引起过敏、过敏反应会在短时间发生、只有吃药打针才会引起过敏等。避免这些误……详细>>

哪些药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不要乱吃这4种药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有很多种药物,副作用都是比较明显的,有……详细>>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治疗过敏性鼻炎,如何选择抗过敏药物?

正确选择和使用抗过敏药物,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关键。详细>>

用药:应走出“过敏”误区

日常生活中,人们在用药时对药物过敏存在一定的误区。药物过敏的表现形形色色,不仅会发生药疹,出现白细胞减少、哮喘、毛发脱落、紫癜等症状,……详细>>

  • 刘复强

  • 朱伟达

  • 张炜宁

  • 王毅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