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注意,这5种药物不能与酒同服,有致命风险!

2021-11-25 15:41:53      

酒是很常见的饮品,并且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喝酒。酒当中的主要成份为水和酒精。药物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难免会用到的,因此,很多药物是不能和酒同时服用的。因为酒精这一成分会与许多药物产生反应,从而会影响到药物的效果,甚至会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出现严重的毒性作用,有些情况下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因此在服用一些药物的情况下,是禁止喝酒的。

那么都有哪些药物禁止与酒同时服用呢?

1、解热镇痛药物

最常见的解热镇痛的药物有扑热息痛、阿司匹林等,在服用这些药物的时候,最好不要再喝酒,因为这些药物当中一些成分本身就对胃黏膜有损害,如果在这个时候再喝酒,会加重对胃黏膜的损伤,严重的情况下,导致胃炎以及胃出血

2、头孢菌素类药物

头孢菌素类药物主要是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主要有头孢曲松、头孢拉定等。这些药物当中一些成分会与酒精产生明显的反应,会影响到人们的呼吸系统,在这期间饮酒,可能会导致心力衰竭,甚至危及到生命安全。

3、降压药物

现在患有高血压的人有很多,因此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物,常用的降压药物如硝苯地平、利血平等,在服用这些药物之后,如果再饮酒,很容易引起血管扩张,从而导致血压降低,严重的情况下会引起休克,也会危及到生命安全。

4、抗过敏药物

药物种类有很多,抗过敏药物也是常用的药物,常见的苯海拉明、氯雷他定等,这些药物如果与酒同时服用,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精神恍惚以及嗜睡的现象,具体症状还与饮酒量有关系。

5、镇静催眠药物

现在失眠的人有很多,可能会服用到一些催眠类的药物,常用的有安定、苯巴比妥等。这些药物会对大脑产生抑制作用,如果在服用这些药物的同时还喝酒的话,可能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影响。

酒虽然好喝,但是也一定适量,尤其是在服用药物期间,一定要注意不要再喝酒,防止酒精与药物中的一些成分发生反应,从而导致一些不适,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安全。除此之外,酒对于肝脏的损害比较大,而一些药物肝毒性也比较强,如果同时服用,可能会加重肝脏负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不能服用的药物 喝酒 药物

注意,这6种药物服用后不能喝酒,会出大事!

喝酒在日常中是常见的一种行为,三无好友相聚或者是烦恼时喝上几杯酒能感觉到快活,适当喝点小酒确实能让气氛提高,并且愉悦身心。甚至有些人在服……详细>>

喝酒后能吃药吗?这7种药千万不要碰!

某些药服用前后不能喝含有酒精的饮料,因为药物里的成分会和酒精发生化学反应,轻者引起恶心呕吐,重者可能危及生命,尤其是喝酒后不能碰以下药物……详细>>

用药期间还喝酒?吃这5种药不能喝酒,小心致命!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知道,吃了头孢以后不能饮酒,否则就会影响到药效,还有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但除了头孢,其他的很多药物在服用之后都不能饮酒……详细>>

吃药后不能喝酒?在吃这5种药时千万不要喝酒!

服用药物的时候不要喝酒,这是生活中常说的一个问题,这是因为酒精会影响到药物发挥效果,除此之外有些药物服用之后饮酒甚至会引发严重的不良反应……详细>>

哪几类药物不能突然停服?正在服用这7种药的人要注意!

生活中的一些药物使用之后,虽然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但身体对药物也产生了依赖性,突然停用的话身体可能无法立即适应而产生不良后果,特别是以下几……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