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药物过敏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

出现药物过敏怎么办?要及时做好这3个步骤

2021-08-31 14:07:05      

每个人难免都会出现不舒服的症状,大大小小的疾病都会使用到一些药物。药物可以治疗疾病,也会有一些副作用,常见的有药物过敏现象。出现药物过敏,不但不利于疾病的恢复,还会给患者带来更多的不适感。因此在选择药物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尤其是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患者,更应该仔咨询医生之后再选择合理的药物。除此之外,也应该了解自己对哪些药物过敏,这样才可以避免选错药物。

那么出现药物过敏该怎么办呢?

1、立刻停药

当患者在服用某些药物出现过敏之后,首先要做的应该是立刻停用药物。过敏轻的患者可能仅仅会有皮肤起红疹的现象,或者是出现皮肤瘙痒,对于过敏重的患者可能会影响到生命安全。如果继续服用下去,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的表现,因此一但发现过敏要立刻停药,继续服用下去,不仅治疗不好原始的疾病,还会增加药物过敏的现象,达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

2、换药

对于不同的疾病,都有专用的药物,但是药物不仅仅局限于单一的一种,每一种疾病可用的药物有很多,当吃完一种药物出现过敏现象以后,可以停止对这一药物的使用,但是也不能停止对于疾病的治疗,因此可以考虑选择功能药效相似的替代药物,不能因为出现药物过敏情况,就放弃对疾病的治疗。

3、及时治疗过敏现象

当服用某一种药物出现过敏现象以后,不能耽误对于原疾病的治疗,选择替代药物继续治疗,但是对于原疾病治疗的同时,也要及时治疗药物导致的过敏现象,立刻停用药物之后,如果过敏现象仍然没有好转,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咨询医生,向医生仔细说明自己目前的基本情况及过敏现象,这样医生才可以针对自己的具体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药物,及时对过敏现象进行治疗,防止出现更严重的症状。

药物过敏是很可怕的现象,虽然在短时间内不会对患者产生太大的伤害,但是如果不引起注意,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安全,因为有些对药物过敏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因此药物过敏现象不得忽视,一但出现药物过敏,一定要按照以上几种方法采取措施,防止更严重的现象产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三亚男童输液后脑死亡 院方:是药物过敏可投诉

患感冒的两岁男童被送到医院输液,却因此长眠不醒。医院方回应,医院这三个月来先后数次请专家来到医院会诊,经研究,男童的情况是由于药物过敏导……详细>>

治疗过敏的药物

皮肤过敏应预防为主,按中医的理论,诸病以预防为主。过敏体质的人,可以在春暖花开之前,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理,使其抵抗致敏原的能力增强,从而不……详细>>

抗过敏的药物不当易引起声音嘶哑

当患了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喉炎,声带外伤、手术或咽喉部长有息肉、小结、癌肿以及用嗓过度时,均可能使声带充血、水肿而影响发声,并可使声音变……详细>>

治疗过敏性鼻炎,如何选择抗过敏药物?

正确选择和使用抗过敏药物,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关键。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选择抗过敏药物

又到秋天,患有过敏性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药店里常用的抗过敏药物也有多种,大部分患有过敏性疾病的患者都是自己到药店随便买些抗过敏药物。但是随……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