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发烧疼痛就吃布洛芬?存在4种情况可不能吃

2021-11-15 17:03:02      

布洛芬,它的名字响亮,很多人都听过,是一种非甾体类抗炎药,在临床上的使用范围非常广,主要用于解热镇痛。因为它的普遍,让很多人在使用时非常随便,认为有发烧疼痛就可以服用。但注意,以下这几种情况不能服用布洛芬。

哪些情况不能使用布洛芬?

1、过敏

对这类药物存在过敏的人要警惕,一旦服用会产生反应,严重危及性命。又或者是本身有过敏体质服用药物前要咨询医生。

2、心肾功能不好

心脏功能不好或者存在严重心力衰竭的患者不能服用此药,因为这类药物会需要通过肾脏排泄,服用会加重肾脏负担,它会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导致水钠滞留在身体法排出,从而提高肾病发病率。

3、孕妇

布洛芬的药性会通过胎盘被胎儿直接吸收,所以孕妇禁用,避免胎儿吸收药物影响发育。

4、产妇

大多产妇需要哺乳,布洛芬会通过乳汁被新生儿吸吮,让药物伤害新生儿。

该如何正确服用布洛芬?

选择在进餐时或者进餐后的30分钟服用药物,这样能让食物保护肠道,避免对胃肠道造成刺激。而且在服用的过程中不要同时服用其他解热镇痛的药物,防止不良反应加重,特别是阿司匹林,虽然阿司匹林和布洛芬一样是解热镇痛药物,但两者一同服用会提高冠心病、心肌梗塞等风险。注意一般两次用药间隔时间不能低于4小时。还要知道布洛芬有很多制作类型,如果是儿童服用,选择滴剂或者混悬药液,但谨记得在医生指导下按照幼儿体重服用,不能超量。

同时注意布洛芬会对肾脏和消化系统造成影响,所以不能长时间用药,在使用3~5天后如果症状没有改善要及时就医。而且服用药物期间不能喝酒或者饮用含有酒精成分的饮料。因为酒精和这类药物一起混合会导致消化道不良反应,严重情况下会导致胃出血

温馨提示,布洛芬虽然常见,但服用有注意事项,不要盲目以为它是解热镇痛药物可以随意服用。同时要知道在服用药物时想和其他药物混合服用得咨询医生,毕竟各种药物会产生相互反应,稍不注意会影响身体。只有了解清楚才能正确服用,提高用药安全,也能让药效发挥最大。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布洛芬是一种“双跨药”

OTC的布洛芬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偏头痛、牙痛、痛经、肌肉痛等。而RX的布洛芬的适应症还包括:缓解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脊柱……详细>>

布洛芬也是有不少副作用的

布洛芬具有抗炎、镇痛、解热作用。OTC的布洛芬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偏头痛、牙痛、痛经、肌肉痛等,而处方药的布洛芬的适应症还包括……详细>>

布洛芬有哪些使用禁忌?家中常备药的止痛药还有哪些?

家中常备药中,布洛芬很常见,它能减轻中度疼痛,如牙齿、头部、肌肉疼痛以及肩周炎和关节疼痛等。布洛芬可起到解热镇痛和抗炎功效,不过是药三分……详细>>

滥用布洛芬 小心不育

布洛芬是一种常用的镇痛药,可用于多种疾病引起的疼痛,如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急性痛风引起的疼痛,但最近一项研究显示,长……详细>>

常吃布洛芬容易胃溃疡?

布洛芬是常用的解热镇痛药,适用与多种疼痛,因此临床上应用很多,但有传闻布洛芬用多了容易引起胃溃疡,这是真的吗?如果是真的,这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