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万能药“红霉素软膏”有多万能?

2021-10-08 10:52:02      

红霉素软膏是家庭常用的一种药物,红霉素软膏的广泛应用是其他药物法比拟的。红霉素软膏是一种外用的抗生素类药物,能抑制部分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对小面积皮肤感染有一定的效果。

万能药“红霉素软膏”的作用

1、治疗烂嘴角和口角炎。如果人们的嘴角有溃烂,嘴唇有水泡的等症状时,在张嘴吃喝时往往会感到疼痛。常建议人们可以先进行局部的清洁,再涂红霉素软膏,可以缓解疼痛的效果。如果是细菌性口角炎,人们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红霉素软膏,同时服用维生素B2,可治愈口角炎的症状。

2、防止皮肤感染。红霉素软膏是一种抗生素药物,能够预防和治疗皮肤感染,例如脓疱疮等皮肤病或溃疡面感染、口腔和肛门周围感染等症状,并且红霉素软膏的使用效果良好。将红霉素软膏可以涂在患处,可以起到预防和对抗细菌感染的作用,但对真菌感染的作用不大,例如头癣、手足癣等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

什么情况下不能使用红霉素软膏?

1、大面积的创伤不能使用红霉素软膏。如果人们出现大面积的伤口时,常建议不要使用红霉素软膏进行处理。人们如果出现大面积的擦伤、烧伤或烫伤等情况时,需要及时去医院对创伤进行相应的处理,而不是盲目使用红霉素软膏进行涂抹。红霉素软膏对大面积创伤无改善的效果,盲目使用还可能会造成局部感染的症状不断加重。所以,如果人们有大面积的创伤时,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处理,而不是涂抹红霉素软膏。

2、药物发生过敏时不能使用红霉素软膏。如果人们存在药物过敏的情况,常建议不要使用红霉素软膏进行治疗。如果属于易过敏体质的人群使用红霉素软膏后,易发生药物的过敏反应,可能会导致红疹和明显的瘙痒感发生,涂抹后还可能会导致皮损的可能。如果人们对红霉素软膏过敏,应避免使用,以免影响身体的健康。

平时生活中,人们使用红霉素软膏时,避免错误地或盲目地使用,防止使用红霉素软膏后产生一些不良的后果。尽管人们可以到药店购买到红霉素软膏,但是也需要详细阅读说明书的内容,并积极咨询医生具体的使用方法,以免出现药物使用不当或使用错误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霉素软膏意想不到的6种功效

红霉素软膏是治疗皮肤病的老药。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刘晓雁说,除了抗感染之外,红霉素软膏对于轻微创伤、轻度烧烫伤、蚊叮虫咬……详细>>

廉价药缺货 红霉素针剂等难觅踪影

像红霉素这些便宜又有效的药物,全国范围内存在缺货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廉价药,如果国家还是一味降价,使生产成本高于药价,自然就会没人……详细>>

罗红霉素能治疗痤疮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好发于青少年的脸部,严重影响外貌美观,有研究,罗红霉素可以用于治疗痤疮。但是罗红霉素不是……详细>>

红霉素眼膏的妙用

红霉素眼膏系由红霉素和软膏基质加工制成的外用抗菌素,目前临床常用于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眼睑缘炎及眼外部感染。但是除了作为眼药,红霉素眼……详细>>

万能抗癌药物真的存在吗?

近日,来自伦敦大学学院和剑桥大学Babraham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一项新研究中表明,一种当前用于治疗白血病的药物可能能够转化成对抗各种癌……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