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维生素B2能抗癌?关于维生素B2的5个小常识要了解!

2022-02-11 11:41:17      

当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以后,人们的关注点便从以前的温饱问题转变为现在的营养问题。维生素是人体一种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B2对维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有着十分重要的功能。但是由于维生素B2本身的一些特殊属性,它并不能在人体中长期保存或由人体自行合成,只能通过每日的饮食来从食物中获取。

关于维生素B2,需要知道哪些知识呢?

1、维生素B2可否抗癌

维生素B2是与人体细胞的生长和代谢以及修息息相关的一种物质,它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细胞的再生,从而能对癌症的治疗起到一些辅助的作用,但是维生素B2不能取代化疗等治疗癌症的手段,也不能对抗癌细胞。另外,维生素B2对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也没有很大的效果。有一项调查研究显示,维生素B2的抗化作用可以抑制因氧化造成的损伤,但是必须长期大量的服用维生素B2才能起到这种作用,而大量服用维生素B2又会对人体的肾脏造成负担,甚至引发眼部问题,因此不建议长期大剂量的服用维生素B2。

2、维生素B2的功效

维生素B2是人体中很多酶的组成物质之一,能够参与到人体中很多物质的代谢,例如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的代谢。除此外,维生素B2能促进细胞的生长和对铁元素的吸收、维持视觉的正常功能,甚至还能够促进毛发、皮肤、指甲健康。

3、维生素B2与维生素B6的区别

维生素B6和维生素B2有许多的共同之处,他们的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适应症上。维生素B2主要作用于防治维生素B2的缺乏症,例如唇肝炎、舌炎、阴囊炎等口腔生殖综合征;而维生素B6的主要适应症是失眠、情绪低落、唇干裂、食欲减退等病症。

4、维生素B2的副作用

维生素B2也存在一定的副作用,过量服用时会给肾脏带来负担,长期大量服用,还可能造成视力模糊、眼痛、点状角膜炎等,严重时还可会诱发溃疡性角膜炎。

5、维生素B2的服用方法

维生素B2最好是在餐后服用,如此可延缓维生素B2在肠道中的吸收速度,使其更好地被吸收。至于维生素B2的用量,一次5到10毫克、一日三次即可,不可过多服用。

关于维生素B2,很多食物中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比如鸡肝、鹅肝、蛋白等。因此,如果缺乏维生素B2,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若病情需要,在选择口服维生素B2的药物或保健品时必须要谨遵医嘱服用,不可随意更改药量和服药时间,以免达到理想的补充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可过量服用维生素B2

维生素B2作为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维生素B2缺乏的人需要及时补充。但是补充维生素B2并非越多越好,过量补充的将会产生一些副作用。……详细>>

大量补维生素B2可减少偏头痛

闻苹果香味详细>>

常服维B2可改善性生活质量

过去的研究已经证明,缺乏维生素B2人体可出现口角炎、眼睑炎、结膜炎、唇炎、舌炎、耳鼻黏膜干燥、皮肤干燥脱屑等症状。详细>>

维生素对预防妊娠并发症无效

很多孕妇在怀孕初期就开始补充维生素c和E,希望能帮助预防高血压等妊娠期并发症。而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这种做法可能没有什么效果。详细>>

烂嘴角吃什么维生素才合适?

“烂嘴角”通常是指口角炎,部分人出现“烂嘴角”的情况后认为是上火,应该喝凉茶;有的人认为是缺乏维生素C,应多吃水果;还有人认为是缺乏B族……详细>>

  • 吴效民

  • 方全

  • 李舜伟

  • 夏维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