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为何阿卡波糖最适合国人服用?在服药期间要牢记4大注意事项!

2021-05-20 08:34:07      

卡波糖是用于治疗糖尿病的一种口服的降糖药,它的本质是一种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结构非常类似于寡糖,这种假寡糖可以与葡萄糖苷酶可逆的结合,从而能够起到抑制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减缓葡萄糖产生速度的作用,如此来达到降低血液中含糖量。目前阿卡波糖在中国使用十分广泛,且效果较好,但在服用时也要注意以下这几点。

为什么说阿卡波糖最适合国人服用?

阿卡波糖主要作用于餐后,能够有效的降低进服用后血糖的上升速度,并且还不会给患者带来低血糖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促使患者体重下降。而中国人的饮食多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食,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后,会分解成为葡萄糖,因此,阿卡波糖非常适合中国人降血糖,能够有效的控制血糖的升高。

阿卡波糖服用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与其他降糖药联用

阿卡波糖在与其他降糖药物联用时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血糖下降的情况,严重时甚至还可能引起低血糖。阿卡波糖本身是不会导致低血糖的发生,但是当与其他类的降糖药一起使用时就可能会产生低血糖的情况,因此,在阿卡波糖与其他降糖药物联用之前一定要咨询相关的医生,如此可有效降低此类风险。

2、注意服用方法

很多降糖类的药物都会在饭前或是饭后服用,但是阿卡波糖的最佳服用时间却是与第一口饭一起服下。当糖尿病患者吃完饭,阿卡波糖也刚好起作用。如果阿卡波糖服用的时间过早或是过晚,都可能起不到很好的治疗效果,甚至可能会没有效果。

3、一定要吃主食

阿卡波糖主要是对碳水化合物分解成的葡萄糖会有抑制作用,因此如果患者在进食时并没有摄入碳水化合物,而是只吃了蔬菜、肉类等主要含有脂肪和蛋白质的东西,阿卡波糖就不能起到降血糖的作用。因此在服用期间,一定要有主食摄入。

4、注意服用剂量

任何事情都是有度的,过犹不及,阿卡波糖的服用也是如此。服用阿卡波糖的初始剂量为一次50毫克,一日三次,等服用时间较久时,就可以逐渐增加剂量。一般情况下,阿卡波糖服用剂量在0.1-0.2克之间,每日服用三次。若是长期服用效果不明显,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增加剂量。但具体服用多大的剂量以医嘱为准。

需要注意的是,阿卡波糖的的使用一定要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特别是阿卡波糖的相关使用剂量一定要咨询专业的医生,以免服用过少起不到效果或服用过多给身体带来伤害。除此外,在服用阿卡波糖时一定要注意是否有相关禁忌症,比如哺乳期及妊娠期的妇女禁用。

(责任编辑: )

二甲双胍和阿卡波糖哪个降糖效果好?医生说各有特点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选择药物是一大难题,因为糖尿病需要长时间服用,除了考虑药物的有效性,还要考虑药物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目前,二甲双胍和阿卡……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儿童用药要注意安全,安全用药要谨记这4点!

在儿童生病的时候,用药是否正确,对儿童身体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能够正确的用药,不但会影响疗效,还会损害儿童的机体。为了避免错……详细>>

长期服用倍他乐克得警惕,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近些年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并不少见,而大部分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才能使指标稳定,避免疾病加重,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有很多,其中贝他乐克……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