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服药时哪些人容易发生不良反应?服用药物前这5个小常识要了解!

2021-05-14 08:35:37      

在身体生病时,服用药物可以使症状缓解,使身体舒适。但是药三分毒,在平时如果盲目服用药物会导致身体受伤害,所以在服用药物前关于药物的一些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特别是以下这几点。

服用药物前要了解哪些事项?

1、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

很多人会发现自己按照医生要求购买药物,并且严格按照说明书的正确使用方法服用药物,却出现各种身体不适症状,这种情况叫做药品不良反应。药品不良反应是指身体对药物的一些成分产生反应而导致症状,如服用抗过敏药物会让人发困想睡觉,而这种就是药品不良反应。

2、服药时哪些人容易发生不良反应?

根据不良反应报告显示,14岁以下儿童占据10%,65岁以上老年人占据29%。也就是说儿童和老年人容易发生不良反应,因为这两类人群的脏器功能发育未完善,或者有着不同程度的减弱,所以对药物的耐受能力较差,易发生不良反应。

3、哪些药物没有不良反应?

确切来讲在目前并没有明确指出哪类药品没有存在不良反应,因为不良反应是药物的属性,大部分药品或多或少都会存在,只是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发生。只能说有些药物在一些人的身体上会发生排斥,导致症状出现。

4、药物要用温水服用

有些人认为只要将药物服用即可,不用讲究送服的液体。甚至很多会选择牛奶、茶水、果汁等液体来送服药物,但这些都会降低药效,甚至和药物产生反应导致毒副作用。又或者一些药物对温度有比较高的敏感度,水温过高会导致药物效果被影响,所以服用药物尽量用温水。如果是维生素或者含活菌药物水温不能过高,可以用冷水。

5、胶囊不能打开

一些药物的制剂是胶囊,胶囊主要是为了防止药物对胃黏膜造成损伤,所以在服用时不能将胶囊打开,不仅影响药效,甚至会因为刺激胃黏膜,导致胃酸分泌过多而产生副作用。

温馨提示,在服用药物前要清楚知道药物的注意事项,才能让自己警惕,在服用的过程中采取正确方式防止药物失效以及产生副作用。而在平时不随意服用药物,毕竟一些药物所带来的副作用会危及性命,只有咨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才能保证健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的注意事项 用药的常识 用药

茶碱缓释片治疗哮喘的效果好,但用药期间要注意这4点!

茶碱缓释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治疗支气管以及哮喘的药物,虽然它在治疗上效果明显,但很多患者在服用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注意事项。导致治疗效果变……详细>>

孕妇用药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在日常生活中,身体抵抗力弱的时候都会患有一些疾病,那么在怀孕期间,孕妇本身抵抗力就会下降,因此也更容易患上一些疾病。在孕期患有疾病,是很……详细>>

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要在晚上服用?医生告诉你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使很多摄取过多脂肪而引发高血脂,而一旦患上高血脂,需要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的类型比较多,只有选……详细>>

家中常备药箱有好处?但要注意这4点!

通常来说,每个家庭在生活中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出现各种磕磕碰碰,家庭中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员,孩子年龄较小,很容易受到外界伤害,同……详细>>

孕妇切忌乱用药,注意这6个用药事项,安全度过孕期

孕妇在怀孕期间身体耐受能力比较差,如果胡乱使用药物,不仅会伤害到孕妇的身体,还会影响胎儿发育,所以女性在怀孕的期间要加强用药管理。有一些……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