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儿童不要乱用退烧药?这7种药物要慎用!

2021-05-16 08:31:52      

孩子既是天真可爱的群体,又是一个特别脆弱的群体,稍不注意就会受到严重的伤害。因此不止在平时的生活中,要给孩子细微的呵护,在孩子生病的时候用药也要特别注意,避免因为不恰当的用药而损害儿童的身体健康,比如市面上的许多退烧药,就是儿童所不可以使用的。

哪些退烧药儿童不宜使用呢?

1、安乃近

以前,安乃近是一种使用率很高的退烧药物,因为这种药物的退烧效果很好,而且价格便宜。但现在这种药物,却被列为儿童不能够使用的退烧药行列当中。安乃近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会导致儿童的血液系统受到影响,从而引发再生障碍性贫血休克等情况的发生。

2、阿司匹林肠溶片

阿司匹林肠溶片也是一种常见的退烧药物,但是儿童却不可以使用,因为儿童使用这种药物退烧很有可能会增加病毒性感染的风险,如果过量使用,还可能导致消化道出血,或凝血功能出现异常等情况。

3、尼美舒利口服制剂

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的退烧效果特别好,在短时间内就可以退烧,但是儿童却不可以使用这种药物退烧,因为这种药物对儿童的肝脏和中枢神经都会造成损伤,12岁以下的儿童是不可服用这种药物的。

4、注射用赖氨匹林

这种药物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过敏性休克以及死亡。药监局指出16岁以下的儿童要谨慎使用这种药物,而三个月以下的婴儿则严禁使用这种药物。

5、柴胡注射液

虽然柴胡注射液的不良反应并不明确,但是却有肌肉猝死致死的先例,因此儿童严禁使用这种药物。

6、双黄连注射液

双黄连注射液也是儿童禁用的一种药物,虽然这种药物的不良反应并不明确,但是却曾经出现过肌肉注射致死的例子。

7、安痛定注射液

安痛定注射液,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不建议儿童使用,因为这种药物会引起白细胞减少症以及过敏性休克的情况发生。

在给儿童用药的时候,不要过度追求疗效,每一种药物都有具体的疗程,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够看到明显的效果。如果一味追求疗效,则可能会因为用药不当而引发一些严重的不良反应。比如孩子发烧的时候则不可以给孩子使用以上几种退烧药,最好使用适合儿童退烧的布洛芬制剂。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退烧药的禁忌 儿童 退烧药

低热不用吃退烧药

正常人口腔温度为36.2℃~37.2℃,腋窝温度较口腔温度低0.2℃~0.5℃,直肠温度较口腔温度高0.2℃~0.6℃。当体温超出这些范……详细>>

退烧药的副作用

据专家介绍,退烧药是一种可以通过调节人体机能使人体体表血管扩张、进而借助于出汗等过程使散热增加,同时抑制寒战、使机体产热减少的药品。详细>>

退烧药并非起效越快越好

退烧药起效是有一个过程的,不可着急频繁加药;低烧可考虑物理降温;使用退烧药时要注意用法用量;退烧药最好只使用一种。 详细>>

美林退烧药

美林退烧药作用原理是什么?美林退烧药的药物组成是怎样的?和其他药物一起服用会相互作用吗?详细>>

退烧药皮肤药混着吃可能致肝衰竭

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