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孩子一感冒就用抗生素?儿童用药要规避这3大禁忌!

2021-05-15 08:29:37      

与成年人相比,儿童的抵抗力以及承受能力都比较差,因此不止在平时的生活中要特别仔细的照顾孩子,在孩子生病的时候也要小心谨慎的用药,避免因为错误用药而对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儿童用药有哪些禁忌呢?

1、不能随便使用抗生素

有不少的家长关于抗生素的认识都存在错误。这些家长认为,只要孩子有炎症就要服用抗生素,但事实上却并不是这样。只有因为感染细菌而引发的疾病,服用抗生素才会有很好的效果。在孩子患上普通感冒或者轻微腹泻的时候使用抗生素,一般不会有太明显的效果,因为这些疾病是病菌感染引起的,并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在孩子身体有炎症的时候, 要弄清楚是细菌感染还是病菌感染,然后再决定是否使用抗生素。

2、不要盲目使用激素类药物和解热镇痛类药物

发热是儿童身上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引发这种症状的原因很复杂,最常见的就是炎症性疾病和普通感冒。脑膜炎肺炎等疾病,也可能会导致发热的出现。在没有弄清发热的致病因之前,不能够随便使用激素类药物或解热镇痛类药物,随便使用这些药物,不但起不到很好的治疗效果,而且还会掩盖病情,从而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出现。

3、不要盲目使用微量元素药物和维生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家长总想把最好的东西全部送给自己的孩子。有一些家长甚至为了让孩子生长发育能够更顺利,而给孩子补充大量的营养,这其中就包括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有些家长除了会给孩子补充含有这些营养成分的食物之外,还会给孩子服用含有这些营养成分的保健品,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如果想要通过药物或保健品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那么则要事先到医院进行检查,看孩子是否缺乏这些营养物质,然后再进行针对性的补充。

除了不能够给孩子随意使用以上这几种药物之外,在平时的生活中也不要随便给孩子输液。输液虽然可以让病情更快的得到缓解,但是却会伤害血管,而且也会降低孩子的抵抗能力。能吃药治疗的疾病最好不要打针,能打针治疗的疾病最好不要输液。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用药的禁忌 儿童用药 用药

如何选用儿童咳嗽药

详细>>

驱虫药:驱走虫子,驱走烦恼

详细>>

勿随意给儿童使用常规药品

一些家长反映,去医院给孩子开药,常常出现“半片”“四分之一片”的剂量,但从药房拿到的药却是成片的,服用时只能用手掰。掰不了的就磨成粉末,……详细>>

儿童用药要谨慎,这5种药物搭配不治病还伤身!

儿童由于身体抵抗力弱,在平时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很多父母在孩子患上疾病时会让其服用药物,甚至有些认为药物搭配效果才更好,会盲目将各种药物搭……详细>>

预防孩子误服药物七大习惯

  通过七个简单的小习惯,如给药物分类、避免在孩子面前吃药、告诉孩子为什么吃药、把药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保存药物外包装等,加上不断提高……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