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如何用药?正确用药要牢记这4点!

2021-04-29 08:15:06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饮食也越来越丰富,很多人在饮食上不加以注意,很容易导致一些慢性疾病的出现,糖尿病就是其中常见的疾病之一,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群体,因此日常生活中,需要时刻监测血糖。糖尿病除了有血糖升高的现象,还可能会引起其他并发症,常见的是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平时需要用药物来控制,很多人没有正确的用药习惯。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正确用药呢?

1、剂量的把控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药物,服用期间都要注意剂量。糖尿病药物当中,为了避免产生毒副作用,很多药物都会标明最大的服用量,选择好准确的药物剂量,才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但是很多人没有按规定时间用药,血糖就难以维持稳定,这时候很多人就会加大一次的药物剂量,这很容易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

2、服药时间

对于糖尿病患者,服用药物的时间是固定的,并且在时间上要求比较严格,很多人也会每天口服降糖药物,但是血糖仍然得不到控制,这是因为服用药物的具体时间没有把握好。糖尿病药物一般是在餐前服用,很多人都是在饭后1小时才吃,这时候血糖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再服用降糖药,已经没有很好的效果。

3、针对症状

很多人都知道患有糖尿病,就要服用降糖药物,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降糖药物都适合使用,具体选择哪种降糖药,患者要根据自身情况来进行选择。有些人除了患有糖尿病,还会有高血压等其他疾病,这时候选择药物,就要考虑选择的药物是否可以与高血压药物一同服用。

4、胰岛素的选择

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如果糖尿病的程度不太严重,还没有达到太高的水平,大部分人会选择口服降糖药物。但是也有很多糖尿病患者血糖高的比较严重,仅仅选择降糖药物,也难以控制好血糖,这时候就需要选择注射胰岛素。

以上就是糖尿病患者选择降糖药以及服用降糖药的注意事项,每一种降糖药物都具有各自的特点,因此,在选择药物的时候,也可以考虑联合用药,可以更好地对血糖进行控制,达到稳定血糖的目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用药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用药 糖尿病

孕妇感冒、皮肤过敏、糖尿病该怎样用药?正确用药指南在这里!

每个女性在怀孕之后都希望自己能够不生病,因为生病之后的用药问题是一件特别令人头痛的问题,如果不用药,会担心病症影响胎儿的健康,如果用药又……详细>>

糖尿病性白内障的用药指南

糖尿病引起的白内障称为糖尿病性白内障或并发性白内障,在糖尿病并发的眼病中居第二位,是糖尿病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teplizumab可延缓1型糖尿病发病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授予teplizumab(PRV-031)突破性药物资格(BTD),这是一种单克隆抗体,用于高危群……详细>>

这些感冒药糖尿病患者慎用!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可以说糖尿病是一个不容易根治的疾病,属于一种终身性疾病,糖尿病患者是需要长期口服降糖药来控制血糖……详细>>

2型糖尿病新药将在中国上市

近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已受理其中国子公司——田边三菱制药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提交的Tenelia(teneliglip……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