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阳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肺气虚虚证寒滞肝脉证心气虚心脾两虚

六味地黄丸可以长期吃吗?男性吃了身体会怎样?

2022-01-11 16:02:04      

六味地黄丸是家喻户晓的中成药,这是由6味中药所组成的,即泽泻、牡丹皮和山药,还有酒萸肉、熟地黄和茯苓,能起到滋阴补肾功效。六味地黄丸丸。能辅助治疗多种症状如腰膝酸软和盗汗遗精,改善头晕耳鸣、潮热以及肾阴亏虚阴等症状。很多人认为六味地黄丸安全毒副作用,会长期服用此药物来保健,其实这是错误的。

六味地黄丸能长时间吃吗?

虽然六味地黄丸有强大的保健功能,疗效也显著,但不能长时间服用。因为六味地黄丸中的某些中药成分,可阻碍脾胃消化能力,易引起腹胀和食欲减退等,也有可能造成消化不良以及大便稀。尤其是肾阳虚体质的人服用六味地黄丸会带来反作用,非但不能调理肾阳虚,反而会加重病情。服用六味地黄丸的患者只要感觉症状明显改善,就可以适当停药,同时调整好生活方式,注意营养均衡,保持良好心态,有充足睡眠和多运动等,不需用药就能补益身体。

男性服用六味地黄丸有哪些好处?

1、保护肝脏

六味地黄丸能起到排毒和解毒效果,男性适当吃能清除肝脏中毒素和垃圾,减轻肝脏负荷,改善肝功能。

2、辅助治疗男性不育

六味地黄丸能作用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改善男性性激素分泌,提高精子质量和活力。

3、防止过敏性疾病

服用六味地黄丸能提高细胞免疫能力,加快免疫球蛋白合成速度,抑制抗体生成,防治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或皮炎的患者可以适当服用六味地黄丸。

哪些人不能服用六味地黄丸?

1、痰湿内盛的患者

暴饮暴食、吸烟酗酒以及缺乏睡眠等易生成痰湿内盛体质,其主要症状是舌苔白腻、腹部胀满、大便溏稀以及痰液多等。此类体质的人不能服用六味地黄丸,以免带来反作用。

2、肾阳虚的患者

肾阳虚和肾阴虚相反,其主要症状是身体虚弱、四肢冰凉,同时伴有脸色发白和腰膝酸软、全身乏力感等。肾阳虚治疗以健脾化湿为主,若服用六味地黄丸会加重其症状。

3、感冒发热以及腹泻的患者

不管是不是肾阴虚体质,若处于感冒发热以及慢性腹泻状态,就不能服用六味地黄丸。因为六味地黄丸算是一种滋补品,若随意服用可能会加重疾病。

温馨提示

肾阴亏虚以及肾阴不足的人可以选择六味地黄丸补益,能起到滋阴补肾效果,缓解全身乏力、盗汗、遗精以及失眠多梦和腰膝酸软等症状;性生活频繁的人也可以选择六味地黄丸,能缓解纵欲所引起的肾阴虚症状。服用六味地黄丸期间不能吃难以消化的食物;高血压、糖尿病、严重肝肾病以及心脏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对药物过敏的人禁止用,若服用药物4个星期症状仍然没有缓解,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六味地黄丸适合长期吃吗

六味地黄丸是具有补肾作用的中成药。但是药物都是具有副作用的,很多人习惯性的将六味地黄丸作为一种常备药,稍微一点毛病就开始服用,这样真的……详细>>

男性吃六味地黄丸好不好

六味地黄丸的主要成分有熟地黄、山药、山茱萸、泽泻、丹皮、茯苓。其主要功效:滋阴补肾。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 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详细>>

六味地黄丸适合长期吃吗?

六味地黄丸的主要功效就是滋养肾阴,是一种专门为肾阴不足的患者而准备的药剂。一般情况下,肾阴虚的患者主要表现为膝盖酸软、头晕脑涨、出现耳……详细>>

六味地黄丸有哪些功效?哪些人不宜服用?

六味地黄丸一种常见的药物,很多人在提到它时都会想起补肾,在生活中很多男性也会通过服用它来壮阳补肾,特别是男性在有肾功能下降或者是性功能问……详细>>

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

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光看其名字,就知道其中都含有地黄的成分。但是二者是不是就没有区别了呢?非也。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是有的……详细>>

  • 李成光

  • 苏励

  • 秦顺云

  • 吴振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