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老年人要谨慎使用哪种药物?这5种药物要慎用!

2021-03-31 08:00:27      

目前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各种慢性疾病,为了保证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就需要长期使用药物来控制,但是有些药会给老年人带来巨大的伤害,这就需要引起重视。这是由于老年人生理机能不断退化导致的,因此并非所有老年人都能像年轻人一样随意选择药物,有些药物带来的伤害较大就要慎用。

老年人使用哪些药物要谨慎?

1、非甾体抗炎药

非甾体抗炎药是在临床中应用比较广泛的抗炎药物,比如吲哚美锌以及布洛芬。这些抗炎药物在生活中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使用,但是,有一部分非甾体抗炎药的副作用是比较强的,阿司匹林就是比较典型的一种。老年人如果胡乱使用阿司匹林,容易造成消化道出血,还会增加慢性病发作的风险,尤其是本身出现慢性胃炎的老年人,错误的使用非甾体抗炎药,甚至有可能引起心衰。

2、降糖药

降糖药是很多老年人都会使用的药物,这是因为老年人本身就容易患有糖尿病,但是由于身体机能下降,老年人在使用降糖药的期间,就很难有效的控制血糖值平稳,比如格列苯脲就比较容易引发严重低血糖。所以老年人年龄大了以后,控制糖尿病的难度还会大大增加。

3、安眠药

很多老年人都会存在失眠问题,这是内分泌及神经系统出现异常导致的,常见的各种安眠药物,虽然可以缓解失眠症状,但是也会给老年人带来风险。这是因为想要清除安眠药物的成分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老年人的代谢功能不足就很难避免药物对身体产生的副作用,长时间使用安眠药甚至会引发神经功能障碍。

4、抗精神病类药物

老年人使用抗精神病类药物也是有较大风险的,因为使用抗精神病药物进行治疗的时候,就会增加老年人卒中甚至死亡的风险,而老年人存在很多慢性疾病,身体对于这一类药物的抵抗效果就不强。

5、激素药

激素药也是临床中比较常见的药物,这种药物主要是针对各种自身免疫反应,可以快速的缓解症状。但是激素药的副作用也是非常大的,如果长期使用或者是大量使用,就会影响到老年人内分泌功能,甚至引发功能障碍。

在生活中各种药物都不能随便给老年人使用,因为老年人已经是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存在,用药的时候会给身体带来多种影响。为了保证对老年人各种疾病的控制效果,一般就需要更加谨慎的用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要慎用的药物 药物 老年人

老年人服药需要遵循哪些原则?这4大用药事项要牢记!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各种疾病,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都会有所减退,因此老年人患有各种疾病的几率就会升高。生病难免会服用……详细>>

老年人补钙选哪种钙剂

导读:老年人在购买补钙药时一定要弄清药品的成分。一般来说,乳酸钙和葡萄糖酸钙属于有机酸钙。而碳酸钙、磷酸钙、氯化钙等都属于无机酸钙。详细>>

适宜老年人锻炼的椭圆仪

在中国,椭圆仪的简易形式就是街边运动器械中的“雪橇机”。它将行走、登台阶、自行车和滑雪等数种运动方式结合在一起。人站立在两块踏板上蹬动,……详细>>

老年人补钙养生误区

许多老年人误认为,钙补得越多,吸收得也越多,形成的骨骼就越多,其实不是这样。通常,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需要摄入800毫克的钙,……详细>>

老年人都要吃钙片吗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补钙与防治骨质疏松的话题再次引起热议。香港、美国的老年人也补钙吗?【回应】不盲目补钙,多数美国人清楚怎么补……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