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药物滥用的5大严重后果,第5种很可怕!

2021-04-02 08:53:14      

药物滥用在临床中主要是指非医疗目的使用各种具有依赖特性的药物或者物质,所以使用者通常会对这种药品产生明显的依赖性。药物滥用的问题在生活中其实是比较常见的,最主要是患者为了控制疾病错误地使用药物而造成了更严重的问题。

药物滥用有什么不良后果?

1、长期依赖

滥用药物的主要不良后果就是长期依赖,尤其是止痛药物,有的患者由于疾病带来的痛感比较强烈,通常就会在短时间内选择药物来止痛,但是止痛的药物有可能会导致人上瘾。比较常见的就是吗啡,这是一种有效的止痛药,对于各种疼痛都有着良好的控制作用,但是陈颖欣也较强,因此临床中一般不考虑优先使用吗啡。

2、抑制呼吸

在滥用药物的时候还会导致呼吸抑制症状,这就一般会引起患者的呼吸困难反应,主要是与其他的药物或者酒精合并使用的时候引起的不良症状。比较常见的就是二片类药物,这些药物作用于细胞受体,所以在不良反应出现的时候就较为严重。

3、降低大脑活性

滥用药物还有可能会降低大脑的活性,这是因为药物的效果过于强烈,或者是引起了高度成瘾产生的副作用,比如中枢神经抑制剂就是这样的药物,在大量使用的情况下会降低大脑活性,并且出现嗜睡和精神失调的问题。如果大剂量使用的前提下,还会与其他的药物和酒精引起不良反应,将会大大增加患者窒息的风险。

4、加大内脏负担

增加内脏负担是兴奋剂常常会引发的副作用,这是兴奋剂滥用后的常见症状,主要是由于高剂量的兴奋剂可以迅速提高体温对循环系统起到促进作用。但是滥用的情况下就会给心血管产生强烈的影响,可能会引起心律不齐或者突发性心脏病

5、休克

滥用药物还有可能会导致患者休克,这是因为药物在滥用的时候对人体的刺激性较强,而当刺激性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引起一系列神经系统症状。除此之外患者有可能会因为药物滥用的问题导致疾病加重,因此就有较高的休克风险。

药物滥用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如果不能够正确使用药物,大部分药物都有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所以在治疗的时候就需要了解使用药物存在的风险以及药物的正确使用方法。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滥用药物的后果 滥用药物 药物

吃药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药物中毒了!

日常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不适,每个家庭也会备用一些常用药物。当出现一些严重的疾病时,服用的药物种类会比较多,很多药物也是日常生活中很少……详细>>

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要在晚上服用?医生告诉你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使很多摄取过多脂肪而引发高血脂,而一旦患上高血脂,需要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的类型比较多,只有选……详细>>

统计显示:近年药物滥用致死率上涨137%

据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药物滥用致死率上涨了137%。一方面,药物滥用可能会导致其“失效”,即起效需要剂量会逐渐变……详细>>

吃药会中毒?这5种药物有中毒的风险!

药物中毒是一种比较严重的临床问题,由于药物副作用较强或者是一部分药物的毒性过强,导致患者的组织和脏器损伤引发不良反应。针对药物中毒的情况……详细>>

导致胎儿畸形的药物有哪些

临床肯定能致畸的药物有: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